于二零一零年,尼日尔(Niger)出现特别严重的「饥饿期」危害数以十万计儿童的生命。有效的人道救援工作显示近年应对营养不良策略的改进。

五年前,我们开始引入新策略,除了最严重的个案外,其它营养不良的病人均安排在家接受治疗,让更多的儿童能够接受治疗。自此,无国界医生尝试以新方法分发补充粮食予一个地区内的所有儿童,以预防他们出现营养不良。

于二零一零年,尼日尔政府、联合国组织及人道组织(包括无国界医生)开始将新方法用于所有两岁以下儿童,他们是最容易出现营养不良的。我们为儿童提供新的补充粮食,含有他们所需的蛋白质(奶)、脂肪、维生素和矿物质。于「饥饿期」内,世界粮食计划署提供补充粮食予五十二万五千名儿童,无国界医生亦发分含奶的补充粮食予超过十五万名儿童。

虽然新策略成功推行,但大部分正接受国际粮食援助的儿童,却获得未能满足营养需求的粮食,因为很多大型的捐助机构仍然购买或分发不合适的粮食。于二零一零年六月,无国界医生发起一项名为「关注饥荒」的运动,强调粮食援助系统的双重标准所造成的危害。为援助儿童所提供的粮食,其营养含量不足,他们根本不会让富裕国家的儿童食用这些食物。

国际社会因压力而作出响应。于二零一零年,世界粮食计划署购买的补充粮食较去年增加五倍。部分主要的国际粮食援助捐助机构已经改变做法,但美国及欧盟等捐助国则只承诺确保幼童获得合适的营养。无国界医生将继续推动,直至这些急需的情况得到改善。

立即登入http://www.starvedforattention.org/ 签署请愿信,协助一亿九千五百万名营养不良儿童改变粮食援助政策。

无国界医生国际议会主席卡云勒卡亚医生(Dr. Unni KARUNAKARA)说:「我们不应将不会给自己孩子吃的食物作为海外粮食援助,送到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和亚洲部分地区的营养不良热点予最脆弱的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