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零年,国际捐助机构将焦点移离艾滋病,危害十年来的防治努力成果。

新的科学证据和治疗建议均重申需要及早为病人提供更好的治疗。不仅能防止病人的情况恶化,亦有助减少病毒的传播。

尽管有上述的证据,但对艾滋病治疗的资助却有撤资的大趋势,治疗延误、延期或被拒绝的个案将上升。全球基金(Global Fund)是世界上最主要资助艾滋病治疗的机构,但基金正面对数十亿美元的财政赤字。在二零一零年十二月,基金拒绝多个受艾滋病严重影响国家的防治提案,无国界医生目前正在这些国家开展艾滋病治疗,包括马拉维(Malawi)、斯威士兰(Swaziland)和莫桑比克 (Mozambique)。美国政府的美国总统防治艾滋病紧急救援计划(PEPFAR)是世界上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艾滋病治疗资助的最大捐助机构,连续第三年决定不再增加资助。

艾滋病防治工作已经有十年的发展,目前有五百万人正接受抗病毒治疗。他们的实证显示出可靠捐助机构的承诺和价格相宜的仿制药的重要。但由于全球艾滋病防治的资助停滞不前,病人所需的新药价格又持续上扬,让过去的防治成果面临危机。还有一千万人急需接受治疗,若他们未能获得治疗,将在未来几年间死去。

无国界医生敦促各国政府设立创新及可持续的资助机制,如设立金融交易税,以支持全球基金和全球的健康服务。

无国界医生南非医疗统筹郭美尔(Eric GOEMAERE)医生︰「今天,国际捐助机构期望医生请病人在生命垂危时,才回来接受治疗。这样做并不好。作为医生,我会选择今天就开药给病人,然后让他回家,而非延迟治疗,并于六个月后在医院看到他出现并发的结核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