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英文版最先刊登于《外交政策》杂志网站(ForeignPolicy.com)的AfPak频道。

霍夫曼撰文

针对奥巴马政府审视阿富汗战略的分析仍在继续,但阿富汗人民陷入九年战争的实况却在辩论中被遗落。对阿富汗人来说,寻求冲突中任何一方的援助几乎与毫无援助一样危险。

一种理所当然的看法,是阿富汗舞台上的参与者都是「人道救援工作者」。美军、北约盟国、阿富汗政府,以及武装敌对组织,都高调宣扬他们那些所谓的人道救援行动,以赢取民心。

从表面上看,在这种穷困且不安全的环境下,出现这种情况只会是好事。毕竟,当你饥饿的时候,你不会在乎谁给你一袋食物。然而,随着阿富汗战争蔓延和越趋激烈,以及人道需求相应增加,对阿富汗人民来说,接受军事组织或与之相关的团体的援助成了一件越来越危险的事。提供独立和不偏不倚的援助从未像现在这样迫切。

阿富汗几乎所有省份都正经历频繁的冲突。创纪录新高的攻击数目限制人们获得基本服务。在任何战争中,能够应付而又最好的做法,是在一些战略要地维持救命的服务,并尝试帮助病人获得这些服务。国际人道法正因此而诞生——来确保冲突期间为所有人提供独立于交战各方之外的关键的医疗护理。

对于生病或受伤的阿富汗人来说,到北约运作的诊所,或者接受与北约反叛乱战略(NATO counterinsurgency (COIN) strategy)有关的组织的援助,都有可能遭到反对派(不论是塔利班或是其它军事团体)报复。反之,平民如果向敌对一方寻求帮助,也会同样面临来自国际和阿富汗军队的风险。

在这种环境下,寻求帮助等同于选择战争的立场,结果荒谬地将人民陷入进退维谷的困境──人们放弃寻求援助,因为这样会危及他们的性命。

无国界医生在赫尔曼德省(Helmand Province)战区的拉什卡尔加(Lashkar Gah)镇工作,病人的经历支持了这个观察。激烈的冲突已经导致约一百万人得不到医疗服务。一名最近来到我们医院的病人解释说,「目前在我们的地区总部医院有军医,但是我们不能去那里。这是所平民医院——这就是我来这里的原因,我看不到这里有武器,这意味着你不会开罪敌对或国际军队」另一个病人说,「没有人会去北约的诊所,因为他们会成为攻击目标,这太危险了。」

实际上,在二零零九年八月,阿富汗和北约的军队突击搜查了帕克提卡省(Paktika Province)的一间诊所,一周后美军也突击搜查了在瓦尔达克省(Wardak Province)的一间医院。二零零九年五月,武装分子摧毁了霍斯特省(Khost Province)的一家诊所。这些只是本应不该受侵犯的医疗设施遭到恶劣对待的几个例子而已。

人们可以说,军队不应该假装是人道救援机构,把施舍说成是基于需求,而不是出于政治以及军事目标;或者说,经常在军队保护下进行的平民发展援助,根本是建基于策略性的国家建设上。但是没有人,至少所有阿富汗人,会认为各国会积极去做一些违反他们自己战略利益的事。

然而,公民社会的确可以选择独立行动。

虽然非政府组织大多声称其援助是基于人道原则,然而,这样说在阿富汗并不尽准确。很多非政府组织如美国国际开发总署(USAID)是应阿富汗以及美国政府机构的要求实施国家建设项目。由于这些组织属于更广泛的反叛乱战略,敌对武装组织质疑这些建设项目的合法性。实际上,这些非政府组织正选择战争中的立场。所以,尽管阿富汗有数百家非政府组织,阿富汗人民能够放心寻求重要援助的地方屈指可数。

情况并不一定如此。通过与交战各方进行定期、直接且透明度高的沟通,以及财政上完全独立于西方及阿富汗政府之外,无国界医生已经能够在阿富汗开拓出开展项目的空间。我们还在我们的医疗设施里严格执行禁止武器入内的政策。我们的独立,以及纯粹以需求为基础去提供援助的方式,使得我们能将项目扩展到该国其它备受战争蹂躏的部分,例如位于阿富汗北面的昆都士省(Kunduz)。当其它团体慨叹缺乏「人道救援空间」的时候,我们看到通过维持我们的独立性,以及没有其它企图下致力帮助阿富汗人,人道救援的空间正在开放。

然而混淆仍然存在。美国国际开发总署和其它西方的捐助组织经常把发展工作外判给商业公司,例如由发展选择公司(Development Alternatives Inc.)或国际援助发展( International Relief and Development)来执行反叛乱战略的项目。这些公司像军队的配套,驻扎点也有武装和加强保护。他们不是士兵如何变种成为援助工作者的例子,而是所谓的救援工作者如何变种成为军队似的人物的例子。媒体将这些公司称为「援助团体」造成混淆。

这些公司已经选择了他们的立场,既不能声称中立,也不能说是独立。非政府组织现在应该选择独立地工作,以便提供建基于需求──是纯粹建基于需求的人道援助。

随着冲突加剧和蔓延,阿富汗人民必须在不用作出危及生命的选择,即不用选择支持交战哪一方的情况下,获得必要的援助。

──霍夫曼( Michiel HOFMAN)最近于阿富汗喀布尔完成了为期两年、担任无国界医生国家代表的任务。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