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无国界医生和数个援助机构已准备好援助每天逾四百名新难民,开放新难民营的谈判依旧受阻。

伊福二号难民营原打算收容为了逃避索马里战争及干旱而不断涌入的数以千计难民。可是,在难民本应被重新安置(十一月二日)的两个月后,伊福难民营依旧空空如也,数千名难民仍然住在位于达达阿布(Dadaab)的达伽哈莱难民营(Dagahaley camp)外围。那里十分拥挤,人道情况极度恶劣。  

单是在今年一月首两个星期,便有近六千名难民历经危险的旅途从索马里逃难到达达阿布。然而,他们找不着必要的援助和保护,却因启用新难民营的谈判悬而未决,而被置于难民营外围那无法忍受且没有尊严的环境中生活。

无国界医生人道事务主任艾斯特拉达(Elena ESTRADA)说:「难民营不符合最低的国际人道标准。难民几乎得不到水、食物、生活用品及居所。那里没有公厕,人们只能露天解决,因而增加了疾病传播的机会,尤其是对这些年来一直逃避战争的脆弱一群来说,情况就更糟糕。」

难民自行于达伽哈莱难民营外围搭建栖息地,无国界医生于去年十一月已经警告过那里的状况。他们的临时居所及食物供应均遭大雨摧毁,进一步恶化难民们本已差劣的居住环境和健康状况。

安全情况不稳是难民面对的另一个问题。新到难民大多为妇孺长者,居住在营地外围意味着他们几乎得不到保护,更容易受到暴力侵害。

在伊福二号难民营,援助机构等待着将难民重新安置到有清洁饮用水及卫生设施、学校和医疗服务的地方。一支无国界医生医疗队自去年十月已经待命,准备在一所临时医疗设施医治病人,并同时兴建一家有四十五张病床的医院。

达达阿布的难民营建于一九九一年初,最初设计容纳九万名难民。二零零八年,三个难民营全部宣布爆满,无法再接收更多难民。达达阿布现在容纳的难民超过三十万八千人。联合国难民署在与当地小区、民选领导、省级政府及国会议员谈判之后,终于在二零零九年十二月获批伊福难民营新址,可容纳八万名难民。二零一零年七月,无国界医生承诺于在伊福二号难民营提供医疗服务。虽然无国界医生致力服务难民并努力调动资源,却因伊福二号难民营尚未开始运作而一直无法为难民提供援助。

无国界医生紧急呼吁参与谈判的负责人,允许将达达阿布的达伽哈莱难民营中的难民立即转移到伊福二号新难民营。

无国界医生自一九九二年起一直援助索马里人。这个医疗人道救援组织自二零零九年三月起在达伽哈莱难民营工作,在一家有一百一十个床位的医院提供手术及妇产科服务等医疗护理,另在四家医疗中心提供疫苗注射、产前护理以及精神健康服务,每月平均有一万人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