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今日指出,琼森公司旗下的制药公司蒂博泰克(Tibotec)与三家仿制药生产商达成协议的药物许可,会将众多发展中国家的病人拒诸门外,使之难以获得为治疗带来曙光的新艾滋病药物。这些药物许可将很多发展中国家排除在外,琼森/蒂博泰克将有可能在这些国家抬高药价。该协议中其它更详尽的限制也必须得到认真审视。

蒂博泰克已经将抗病毒药物rilpivirine的生产许可授予一家南非生产商和两家印度生产商,但却限制了生产许可的地理范围,令全拉丁美洲、中亚,以及大部分加勒比海及东南亚国家都得不到这种药物的仿制药。因为这个限制性的许可,即使这些国家通过强制许可跨越专利权的壁垒,也可能无法从印度进口仿制药。

在巴西,蒂博泰克的另一种艾滋病药物darunavir服用一年的费用为每个病人超过六千美元。在非洲的生产商获得药物许可后,同样的药物的价格下降到每人每年超过一千美元,但仍然高出推荐的标准三合一复合治疗药物的几乎八倍。在生产许可还未覆盖的发展中国家,rilpivirine的价格相信也会高企。

无国界医生「病者有其药」运动总干事冯提多医生说:「看到蒂博泰克顾及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病人的需求很鼓舞人心,很不幸的是,这家公司同时选择了有限制兼带有歧视地发出生产许可,像是在出售特许权,而不是切实推动仿制药的竞争。」

在印度这些关键的仿制药生产国家,出于国际贸易规章的限制,愈来愈多新的艾滋病药物取得专利,药物许可变得亟为重要,以容许生产廉价的新艾滋病的仿制药。由于药厂之间的自愿许可(例如蒂博泰克本周发出的许可)每每设限太多,无国界医生已经通过设立药物专利池来支持强制许可和公平自愿许可机制的使用。

无国界医生已去信琼森公司和其它生产艾滋病药物的公司的总裁,要求他们将药物的专利权放到新近设立的药物专利池。专利池机制允许任何数量的仿制药生产商去生产更廉价的药物,以及每片药片包含了两种或更多药物的固定剂量复合制剂。与限制性的蒂博泰克许可不同,专利池得到美国国家卫生院就蒂博泰克的艾滋病药物darunavir授权,当中包括了所有的发展中国家,这正与专利池的目标一致。

冯提多说:「出于商业利益的自愿许可很容易达成——难度就在于让他们既从商业利益,也从公众的健康需要出发,我们才可应对艾滋病疫情。我们敦促琼森建立更好的许可条件,以及将专利权放入专利池。」

无国界医生依赖廉价的仿制药在全球发展中国家为十六万人提供艾滋病治疗。廉价的仿制药在扩大艾滋病治疗予发展中国家超过五百万人口方面举足轻重,而现时还有一千万名亟需艾滋病药物的病人依旧在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