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班加西(Benghazi)和突尼斯(Tunisia)边境的无国界医生医疗队伍,继续设法进入利比亚(Libya)西部地区,据报该区有紧急的医疗需要。利比亚境内动荡不稳的局势,令医疗队无法前往该国西部地区。无国界医生班加西紧急医疗统筹夏特兰(Anne CHÂTELAIN)说:「我们已经抵达艾季达比亚(Ajdabiya)和布格(Brega)的医疗设施,但无法继续前往位于班加西以西约四百五十公里的拉斯拉努夫(Ras Lanuf)。」无国界医生的医疗物资目前正运往持续发生严重冲突和最需要援助的地区。

骤眼看来,班加西的中央药库大楼似乎是相对平静。但大楼内的利比亚籍医疗人员、药库经理和年轻的义工却仍在孜孜不倦地工作。自利比亚于二月十七日爆发严重冲突后,他们就一直为利比亚东部医疗网络的所有医疗设施提供急需的药物和医疗物资。

无国界医生目前已透过这条物资供应生命线运送了二十二吨药物和医疗物资,包括外科手术套装、烧伤治疗工具包、包扎物料、麻醉药和抗生素。这些物资是为了应付急救和外科护理的需要,将会分发到受冲突影响和最急需援助的地区。

目前班加西的医疗物资供应线能够与多所医疗设施联系,但是由于局势动荡和战线不断变化,这条供应线变得愈来愈危险。无国界医生在班加西的紧急统筹伯勒斯(Simon BURROUGHS)说:「我们必须要找出办法把医疗物资存放得更靠近需要援助的地方,这是我们最关注的事项之一。」

救护车和其它无标志的车辆源源不绝地驶往中央药库,装载抗生素、骨骼固定器、麻醉药和其它急需物资(例如无国界医生供应的物资。)。这些物资将用于治疗发生严重冲突地区及班加西以西一千公里地区的伤者。

由于道路非常不安全,司机需要冒着极大风险运送物资往医疗设施,往往需要花上数小时车程。

随着利比亚局势进一步发展,利比亚交战各方必须尊重医疗设施、车辆和人员,这是唯一的方法让病人能够获得紧急医疗护理。

无国界医生不仅继续捐赠医疗物资,也持续评估班加西市内外医疗设施的需求,无国界医生亦有医疗人员在前线准备就绪,为有需要的地方提供支持。拉斯拉努夫西部刚爆发的冲突,导致新一批伤者涌到,无国界医生一位手术室护士整夜都在艾季达比医院的手术室,协助利比亚医生进行了十台外科手术,当中大部分为枪伤,该医院位于班加西一百六十公里外。整体而言,当地的医疗设施能够处理涌到的伤者,但他们却面对特别医疗物资的短缺,如麻醉药和外科手术套装。

无论在艾季达比、布格或更远的地方,当地的医院、综合诊所和基本医疗中心都依赖中央药库的供应。一位利比亚医生说:「在冲突发生前,我们已经一直为医疗设施供应物资。现在只是变为一周七天,二十四小时都在工作。」

无国界医生目前还有十一吨药物及医疗物资正在运往班加西。埃及的货车载着物资穿过「无人地带」进入利比亚,到达后物资会转载到利比亚的货车。然后这些物资就会运往因持续冲突而造成供应短缺和需求的地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