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显示扩大治疗规模可扭转艾滋病疫潮

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今天表示,抗艾滋病病毒治疗已经证实可减少百分之九十六的艾滋病感染,尽管多个主要捐款组织强烈反对,但出席联合国大会艾滋病问题高级别会议的各国政府,今天必须同意让九百万名艾滋病患者在未来四年内开始接受治疗。

无国界医生「病者有其药」项目艾滋病问题政策顾问林奇(Sharonann LYNCH)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的记者会上发言,他说︰「经过数周具争议的谈判后,各国政府今天会否就建议目标──于二零一五年为一千五百万名患者提供艾滋病治疗──达成共识?」他续说:「全球需要一个具雄心的艾滋病治疗目标,连同一个能够付诸实行的计划,因为若各国政府不愿意就防治艾滋病所需的资金和行动达成共识,这个目标会变得毫无意义。」

会议举行前,刚有最新的科学证据显示,治疗是其中一种预防方法,可减少百分之九十六的病毒传播。

曾参与无国界医生在泰国的首个艾滋病治疗项目的无国界医生「病者有其药」项目总干事冯提多医生(Tido VON SCHOEN-ANGERER)说:「过去十多年,我们看到治疗挽救了生命,现在我们更知道它可保护整个小区,因为治疗可以预防传播病毒。」他续说:「希望尽早应付下一波的感染浪潮,却不把这项关于艾滋病治疗的重要研究成果转化为政策,只是一个脱离现实的想法。在纽约出席会议的各国政府有能力改变艾滋病疫情。」

根据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UNAIDS)的一项最新研究,从二零一五年起,全球每年需额外投入六十亿美元,才可避免至二零二零年出现一千二百万宗新感染个案和超过七百万宗死亡。这亦会有助把每年的感染个案,从二零零九年的二百五十万下降至二零一五年的一百万。但二零零九年和二零一零年的资助都减少,使防治艾滋病、结核病、疟疾项目的全球基金(Global Fund)、美国政府的美国总统防治艾滋病紧急救援计划(PEPFAR)和其它计划,都没有足够的资源来善用「以治疗来预防」的研究成果。

各国政府亦需要确保药物价格维持在可负担的水平。药物专利的增加已经使必需终身应付艾滋病病毒的感染者,在要获取较新的艾滋病药物时受到影响。较新的药物混合剂的价格可较第一代药物高出近五十倍。各国政府应立即停止推动那些阻碍价格较能负担的仿制药生产、出口、转口和进口的贸易政策。这些政策是一些新的双边自由贸易协议中的一部分,例如欧盟和印度正在商讨的贸易协议。

冯提多医生说:「十年前,由于治疗费用高不可及,给手推车送到我们诊所来的病人,许多已经濒临死亡边缘。」他续说:「有赖可负担的仿制药,我们看到治疗正在改变生命。发达国家必须停止矛盾的说话,声言要防治艾滋病的同时,却推动阻碍的仿制药的竞争。仿制药的竞争可降低价格,让更多人能够接受挽救生命的治疗。」

各国政府亦必须立即停止反对直接为艾滋病疫情中最脆弱一群──妇女、与同性发生性关系的男性、注射毒品的民众和性工作者──推行防治策略。

南非的「治疗行动运动(Treatment Action Campaign)」主席库马洛(Nonkosi KHUMALO)说:「各国领袖早已应该摆脱鸵鸟态度,抬头正视受艾滋病疫影响的最被边缘化的这些群体。」他续说:「若你否认这些高危群体的存在,针对他们的治疗和预防策略自然是毫无关系。」

无国界医生目前正为十七万名艾滋病患者提供抗逆转録病毒治疗。无国界医生在项目中使用的抗逆转録病毒治疗药物,八成来自印度的彷制药药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