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十日(星期日),无国界医生两支队伍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南基伍省(South Kivu)的两个地点遭到袭击。在其中一次袭击中,两名无国界医生的人员受枪伤。无国界医生极为关注南基伍省日益恶化的安全情况,并谴责向无国界医生人员所作出的暴力行为。由于当地环境危险和缺乏对人道工作的尊重,无国界医生决定停止所有在乌维拉(Uvira)、高原区(Hauts Plateaux)和沙本达(Shabunda)的外展医疗项目,直至另行通知。

于星期日早上,身穿制服的武装分子攻击两架无国界医生车辆,当时两架车辆正在高原区附近,前往马龙古(Marungu)途中。该批武装分子向天开枪,并洗劫司机和抢去车上所有物资。同日下午,另一架无国界医生车辆在布卡武(Bukavu)和乌维拉之间,邻近卡马尼奥拉(Kamanyola),遭到身穿制服的武装分子袭击。两名无国界医生的人员受枪伤,包括一名国际员工和一名当地员工。两名受伤的人员都获得及时的医疗护理,他们目前的健康状况稳定。

无国界医生行动总监科达罗(Jean Marc CORDARO)说︰「这两宗严重事故发生后,我们决定停止所有南基伍省的外展医疗项目。」他续说︰「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因为此举将影响该区的居民,他们只能获得极少的健康护理。但我们不能在没有最基本的安全和对人道工作的尊重下工作。」无国界医生仍然维持在各所医院提供救命的紧急医疗护理。

无国界医生对当地日益恶化的安全状况深表关注,并公开谴责针对人道工作人员的暴力行为。无国界医生坚持继续为南基伍省的居民提供急需的健康护理,各个派系必须尊重医疗人员、设施和车辆。

无国界医生为南基伍省数以千计的流离失所者和居民提供医疗护理,并应对该区的紧急事件。无国界医生的队伍成功接触多个偏远地区的居民,例如高原区和沙本达,这些地区的居民只能获得极有限的健康护理。无国界医生亦在卡隆格(Kalonge)和把拉卡医院(Baraka Hospital)开展医疗项目。无国界医生正于当地四个医疗项目,每月为超过三万人提供医疗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