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BA(Simple AMplification Based Assay)(音译:森巴)是一种能够快速测量艾滋病病毒载量的新型测试,目前在马拉维奇拉祖卢(Chiradzulu)的无国界医生艾滋病项目接受评估。如果评估结果良好,这种测试方法的实施就意味着非洲国家治疗艾滋病患者方面的巨大突破。

血浆的病毒载量,即是血液内的病毒粒子(又称为艾滋病病毒核糖核酸(HIV-RNA)或病毒复制量(copies))的繁殖,反映艾滋病病毒的活跃性。量度病毒载量,可以跟进疾病的进程。

这生物测试对于决定抗逆转录病毒治疗(ARV)的有效性起着重要作用。只需使用简单的血液样本,检测每毫升血液中的艾滋病病毒核糖核酸(HIV-RNA)或 病毒复制量(copies)。如可检测到病毒载量,通常意味着病人开始对抗逆转录病毒治疗产生抗药性,而快速检测出治疗失败尤其重要,因这可以尽早避免变 异的累积而导致二线治疗效能减低。

在富裕国家,病毒载量是监控艾滋病病人病情的主要指标。在非洲国家,病毒载量分析(必须在非常专业的化验室进行)往往无法获得或极为耗时。目前马拉维全国也只有两间化验室能够进行此种分析。

非专业化验室也能够进行的快速病毒载量测试。英国剑桥大学的诊断学发展中心(Diagnostics Development Unit, DDU)于一九九七年建立,旨在开发创新、快速、简单、廉价、更有效和可适用于恶劣环境的检测方法。

怀着这信念,该中心开发出了叫森巴(SAMBA, Simple AMplification Based Assay)的测试——一种能够快速检测病毒载量的新方法,只要当病毒量达一定水平,便可以检测出来。整个检测及结果分析的过程都颇为简单易行(看试片的读数),不需要像分子生物专家这样的高技术人员。但该测试在现开发阶段仍需要三台电子设备,因此在像马拉维这样的国家,目前实施起来仍有限制。

与诊断学发展中心及马拉维卫生部合作下,无国界医生在实际环境里参与了SAMBA的临床试验,作为其在奇拉祖卢的艾滋病治疗项目的一部分。此可行性研究,主要判断该检测能否在乡村医院化验室由当地人员进行,并量度它对检测出成年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孕妇及住院病人除外)是否正接受治疗的成效有多大。整个试验在 奇拉祖卢地区医院里进行,特别是艾滋病诊症部和化验室,并采用一百至二百名病人的血液样本。

无国界医生临床病理学家盖冈(Monique GUEGUEN)说:「虽然现在该试验仍然需要传统能源运作,我们希望最终能够开发出更易行的技术,可以普及到更基层地区的医疗中心。如果桑巴 (SAMBA)测试试验的结果良好,应尽快引入。这将为病人护理方面带来重大改善。这种测试也会使更多化验室专业技术员可以专注进行更复杂的检测。」

抗逆转录病毒治疗的十年

一九九五年,无国界医生与马拉维卫生部合作下,于奇拉祖卢的乡村地区开展了艾滋病治疗项目,并在二零零一年进行了第一次抗逆转录病毒治疗。截至二零一一年初,我们接收了超过二万七千名患者,其中一万八千人正接受抗逆转录病毒治疗。

目前,无国界医生在奇拉祖卢地区支援十一间医疗中心的艾滋病治疗项目,同时也在当地一间医院工作,尤其专注于死亡率最高、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比例最多的结核病 服务。无国界医生还支援当地卫生部在这些医疗中心,设立预防母婴传播艾滋病病毒的服务。每月有超过六百五十人加入该项目,其中三百多人在加入后就立即开始 接受抗逆转录病毒治疗。

我们的医疗队有国际工作人员平均约二十名人,以及有当地员工约二百人。无国界医生还为来自当地卫生部的一百五十名人员支付额外薪酬。

无国界医生比利时分部则在蒂约罗(Thyolo)工作,同样开展艾滋病治疗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