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北大地震及海啸已发生了两个月,当地政府领导的区内重建工作正不断扩展,而一支无国界医生的日本籍心理专家队伍则继续为生还者提供支援。

无国界医生又在宫城县南三陆町的马场中山地区,设计一个足够三十人居住的临时居所,并供应建筑物料及指导有关建设。

临时居所在五月四日完工后,将会纾缓市内主要避难中心的挤迫情况,同时亦可加强传染病管理和减轻灾民因压力而带来的精神困扰。

很多灾民在建筑的计划阶段,已表达他们希望参与建设工作的强烈意愿,有赖这支由二十五名当地居民组成的队伍,使设施得以提早完成。工地里的工作人员都获得安全装备,并由无国界医生人员指导工作。

负 责项目的无国界医生后勤人员川边洋三说:「建筑工地里的气氛非常积极,大家工作时面带笑容,充满欢乐。由于避难中心过度挤迫,他们很多人一直都住在帐篷、 汽车、或已半毁的房屋中。」他续说:「他们对于能够参与建设工作,真的感到很开心,而整个建设过程也具有相当的精神治疗作用,因为这些灾民可以团结起来, 共同达成目标,重拾自力更生的感觉。」

当地医疗部门已要求无国界医生派驻当地的三名医生继续留守,支援当地诊所。但由于当地的医疗设施已稳定下来,无国界医生逐步将工作重点转移到心理支援,尤其集中于那些特别脆弱的灾后生还者,例如长者、单亲家长、残障人士和慢性病患者。

一 队由六名日本籍心理专家组成的队伍正在南三陆町一个避难所内,提供教育活动,协助在中心内居住的生还者辨别出有心理和个别治疗需要的居民。队伍又在公众场 地设立了一个开放摊位,提供有关纾解压力、辨识精神健康问题和到哪里寻找更多协助的资讯,队伍同时又为家长及照顾长者的灾民提供度身订造的合适资讯。

无国界医生又在南三陆町的湾畔竞技场(Bayside Arena)诊所开设了一个咖啡阁,让灾民能够在较为轻松和便于社交的空间内,与无国界医生人员作直接交流,增加直接接触灾民的机会,与他们建立信任关系,从而辨别出脆弱的个案,以进一步作出转介和治疗。

韩 籍心理专家李夏杨(音译)曾于二零零五年南亚海啸后参与无国界医生在班达亚齐(Banda Aceh)的救援工作,亦曾在首尔参与支援北韩难民的工作,他表示:「大部分居民都在灾后痛失所有,包括家人、同事及朋友,未来难以想象。」他续说:「很 多灾民都感到抑郁和无助,很多灾民在哀悼亲友的同时,亦要适应在困难重重的环境下过活。」

随着灾后的首阶段冲击渐渐退却,受灾家庭就要想下一步如何走,以及处理觅寻新居及财政问题,会为他们的心理带来更多压力。

李夏杨补充说:「由于生还者开始面对重建新生的挑战,未来几个月的心理支援需要只会不断增加。他们已经非常脆弱,情绪遭受了极大创伤,赔偿和搬家等问题所引致的压力可能会触发更严重的精神健康问题,需要我们关注。」

最新数字:无国界医生在日本东北的活动和捐赠情况

  • 截至五月八日,无国界医生的多支医疗队伍已在南三陆町及田老,为二千零七十五名病人进行了诊症。我们在这两地看到的最主要问题是高血压,其次是上呼吸道感染。
  • 约有六百人参与了无国界医生心理专家队伍组织的的心理辅导,他们主要提及的问题包括有压力管理、记忆力及集中力困难、长者可能出现的痴呆情况,以及因避难中心挤迫环境而导致的睡眠障碍。
  • 在南三陆町附近的马场中山地区,无国界医生支援一项避难中心外的半永久居所建设项目,这项建设可为三十人提供居所,以减轻避难中心的挤迫情况。
  • 无国界医生已经派发了四千零三十张毛毯、六千五百公升食水,在马场中山地区的收容所设置一台发电机,另外又向灾民提供了一万套卫生用品包,包括有肥皂、牙刷、牙膏及毛巾。而已派发予四千人的非食品套装则包括电池、蜡烛、火柴及毛巾。
  • 无国界医生向南三陆町的卫生部门捐赠了两部巴士,以运送病人出入避难中心、住所及医疗设施。另外,无国界医生亦捐出一部专门为坐轮椅人士服务的汽车。
  • 无国界医生的心理专家在南三陆町的一所大型避难中心外设立了一个社交地方。居民可在咖啡阁吃小食,并在非正式的环境下与与精神健康医疗人员交谈,从而让医疗人员辨识出特别需要进一步支援的脆弱个案,然后提供一对一辅导。约有三百二十人使用过这个咖啡阁设施。
  • 长远来说,无国界医生计划支援当地政府在南三陆町及田老的两个临时诊所建设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