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一项在尼日尔(Niger)进行的研究显示,高质素的营养食物是全球应对儿童死亡的一项重要元素。八大工业国(G8)需要确保脆弱的儿童能够获得合适的食物。

根据一项由国际医疗人道组织无国界医生进行的研究初步显示,西非国家尼日尔于二零一零年,大批幼童获得营养丰富的补充食物后,儿童的死亡率降低了百分之五十。

这项令人鼓舞的发现再次突显,国际捐助机构和决策者有需要将高质素的食物,作为儿童健康计划的基石,尤其在营养不良肆虐的地区。

营养不良会削弱免疫系统,令儿童因感染疟疾、呼吸道感染和腹泻等疾病,而增加死亡的风险。将具质素的补充食物加进儿童必要的一揽子健康护理项目中,对于加大应对儿童的死亡,至关重要,项目还包括接种疫苗,以及为染上主要「致命疾病」的儿童提供有效的治疗和预防。

八大工业国去年在加拿大慕斯科卡承诺,将于未来五年重新集中降低五岁以下儿童的死亡率,目标是降至一九九零年水平的三分之二。无国界医生表示,八大工业国本周在法国多维尔(Deauville)举行的会议上,需要承诺确保脆弱儿童能够获得合适的食物。

无国界医生尼日尔项目统筹德富尔尼(Isabelle DEFOURNY)医生说︰「我们的预防策略是集中为六个月至两岁的儿童提供营养上适合他们的食物,这是最为关键的阶段,而并非等待他们的体重下跌才提供治疗,我们发现此举可以令儿童的死亡率降低一半。」她续说:「如果捐助机构和决策者是认真希望减低儿童死亡率,向儿童提供合适食物是必须列入,所有在『营养不良热点』开展的儿科健康项目的标准元素。」

目前,全球约有一亿九千五百万名儿童正受营养不良影响。每年八百万宗五岁以下儿童的死亡个案中,至少三分之一是因为营养不良。

无国界医生多年来一直在具质素的补充食物的基础上,研究各种预防营养不良的措施,希望降低像非洲萨赫勒(Sahel)地区的各个「营养不良热点」的死亡数字。萨赫勒地区是全球其中一个儿童死亡率最高的地方。位于萨赫勒地区的尼日尔,于二零一零年多次爆发严重食物和营养不良危机,当地政府与无国界医生和尼日尔组织尼日尔健康论坛(Forum Santé Niger)合作,开展史上最大规模,特别为预防儿童营养不良而设计的补充食物分发计划。

二零一零年七月至十二月期间,队伍在塔瓦省(Tahoua)、马拉迪省(Maradi)和津德尔省(Zinder)的五个地区,向大约十五万名六个月至两岁的儿童,分发足够三至六个月食用的即食糊,当中含有丰富的牛奶、矿物质和维他命。有些儿童也获得了世界粮食计划署(World Food Program)分发的保护粮食配给(主要是谷物和加强混合面粉)。队伍亦会在进行食物分发的地区,为一般的儿科疾病提供儿科健康护理,当中包括疟疾和急性营养不良,区内没有接受营养补充食物的儿童也可获得健康护理。

无国界医生的传染病研究中心(Epicentre)每月都会为数千名居住在食物分发地区的幼童进行调查,以监察幼童是否出现营养不良和其它疾病征兆。需要医疗护理的儿童会被转介到无国界医生和其它合作组织在尼日尔的医疗设施。

年幼和成长中的儿童获得了,按营养标准而度身订造的粮食后,死亡率下降超过五成。

在马拉迪省的马达龙法(Madarounfa)地区,接受了营养丰富食物的儿童死亡率为每一万人中,每天有二点二人死亡,而没有接受补充食物的死亡率则是每一万人中,每天有五点三人死亡。在马拉迪省的吉丹鲁姆吉(Guidan Roumji),死亡率是每一万人中,每天有一点一人死亡,没有接受补充食物的死亡率则是每一万人中,每天有二点五人死亡。在津德尔省的米里亚市(Mirriah),两组数字分别是每一万人中,每天有一点二人死亡,以及每一万人中,有三点二人死亡。

无国界医生营养顾问谢湲德医生(Susan SHEPHERD)说:「为儿童提供高质素的营养食物,一直都是欧洲、拉丁美洲和美国,成功减低儿童患上营养不良和死亡项目的其中一项基本原则,就像接种疫苗一样。」她续说:「是时候停止以不同标准来对待身处在多个营养不良热点的儿童了。若投放适当资源到其它类似我们去年在尼日尔开展的项目,我们将可以拯救更多儿童的生命。」

墨西哥、泰国、美国和欧洲多国透过一些计划,确保即使是最穷困家庭的孩子都能够获得奶和蛋等营养食物,此举已经成功降低儿童在年幼时出现营养不良的机会和死亡率。但是很多没有足够食物的家庭,无法负担来自动物的食物,这些食物含有高质素的蛋白质、脂肪和其它儿童的必需营养。各国推行的健康计划必须能够填补幼童不足的营养需要。

近年研发的新一代营养食物,是为最脆弱儿童的需要度身订造,其用法简单,使我们得已建立一套预防儿童死亡新标准。

除了预防营养不良的项目,无国界医生于二零一零年与FORSANI和BEFEN/ALIMA组织合作,在六十四个基层医疗护理设施和九所在尼日尔塔瓦省、马拉迪省和津德尔省的医院,开展儿科和营养治疗项目。约十五万名营养不良儿童接受了治疗,这个数字接近二零一零年该国营养不良儿童总量的一半,当中约二万四千人留院治疗,约百分之八十五至九十二的儿童经已出院。无国界医生和多个合作组织亦为二十一万六千三百三十名五岁以下的儿童,提供疟疾个案,并进行了超过三十七万次儿科诊症和为一万三千名儿童进行留院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