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于肯尼亚(Kenya)东北部的沙漠里,被延绵不断的沙土和矮树丛林所包围,三万人正在烈日下的临时居所内过活。这些家庭从八十公里外的邻国索马里 (Somalia)跨越边境过来,前往达达阿布(Dadaab)难民营。可是,达达阿布的三个难民营都已经爆满,他们再没有栖身之所。

这些难民大多部分是妇女和儿童,他们到达后都是没有钱、没有食物、没有饮用水,也没有地方栖身。平均来说,他们会在十二天后才获发第一份食物配给*,三十四天后才 收到煮食用具和毛毯。这些物资由负责难民营运作的联合国难民署所提供。他们在收到物资前,都要在不友善的环境中自谋生计。
* 统计数字来自无国界医生二零一一年一月的调查,访问了在难民营外自行安置区内居住的六百八十七个家庭。

恐惧与灰尘
在摄氏五十度的高温环境下,加上害怕受到鬣狗的袭击,这些家庭正在难民营外围的沙漠搭建起脆弱的栖身之所。他们会使用任何找到的材料来搭建,大多是树枝和柴枝,把它们扎成圆拱形结构,然后在上面盖上纸板、胶料、烂布料或任何可以稍为遮挡,无情的阳光和令人窒息的灰尘。

一个如城市般大的难民营
达 达阿布难民营被一片荒芜沙漠所包围。这里的三个营地达伽哈莱(Dagahaley)、哈加德拉(Hagadera)和伊福(Ifo),被统称为「世界最大 难民营」,难民营在二十年前开始建立,可容纳多达九万人,主要收容逃离索马里暴力冲突和内战的人。由于冲突没有完结迹象,至今有超过三十五万人挤进了难民 营的周边,新难民人数仍不断上升。今年,已经有四万四千名难民进行了登记,估计到了二零一一年年底,很可能会有四十五万人在营内栖身*,比日内瓦的人口还 要多出两倍。
* 联合国难民署的预测数字

随着愈来愈多人来到难民营和周边沙漠,饮用水、卫生设施和教育等基本需要的供应都不断减少,生活条件亦迅速恶化。

伊福二号难民营是其中一个难民营的廷伸,有足够空间容纳四万名难民,可短暂解决新难民的栖息问题。不过,由于肯尼亚政府和联合国难民署之间的谈判破裂,难民营至今只建好了一半,内里空无一人。

「除了身穿的衣服,我们甚么也没有带来」
马 哈茂德(Mahmoud)与他的妻子、五个孩子和寡居的母亲,在前一天的晚上来到这里,寄居在他的妹妹那里。他的妹妹过去三个月都在沙漠栖身,他说:「我 们花了九天时间到来。除了身穿的衣服,我们甚么也没有带来。在索马里,我们是农民,但我们所有的动物都因干旱而死了。尽管我们的城镇没有发生暴力冲突,但 却受到一群武装分子所控制,他们要求我们缴交税款。我付不起,所以决定离开。我很害怕在途中遭到阻截,无法跨越边境前往肯尼亚。一路上我们都要躲藏起 来。」

边境一带是无法无天的危险地方,许多难民在途中会遭到暴力对待、敲诈和骚扰。他们是容易受害的一群。

无法承受的顶点
当他们终于抵达营地时,大部分新抵达难民的健康状况都很差。索马里的国家医疗系统已接近崩溃,大多数人已经多年未能获得常规的医疗照顾。干旱更令他们的健康状况恶化,许多人需要紧急医疗护理。由于新难民的数目不断增加,难民营的医疗服务压力亦正日益加剧。

无国界医生护士阿诺德(Nenna ARNOLD)说:「还有更多难民正在前来。」她续说:「我们已经到了无法承受的顶点了,但是难民数字不断增加。这里已陷入紧急人道危机。」

阿 诺德负责监察新抵达难民的健康需求,监察团队由七十八名索马里籍小区医疗工作者所组成。她和队员每天都会走进营地和周边地区,找出有需要治疗的人。病情严 重的,包括大量患上中度或严重营养不良的儿童,当中大部分出现并发症,他们会被直接送到无国界医生其中一个医疗站,或送到无国界医生负责运作的达伽哈莱营 地综合医院。

没有疫苗注射
这 些新难民的需求迅速增加,无国界医生正紧急调动额外人手和资源应对。医疗站的工作人员上个月共进行了一万一千九百六十三宗诊症。他们看到大量病人患上呼吸 道感染、腹泻、结核病、营养不良或创伤,而并发症的个案亦不断增加。一个新的医疗站设于安置新抵达难民的中央地区,于三月开始运作,平均每天进行一百一十 宗诊症。无国界医生自十月起已聘请了超过五十名额外员工,令达伽哈莱营地的工作人员数目增加至四百五十八人。

百分之四十刚抵达的儿童都从未接受过疫苗注射,加上他们过往的营养状况和恶劣的生活环境,意味着他们会面临重大健康威胁。快速疫苗注射运动可有助防止疫症爆发,有时更会在沙漠的树荫下进行。

挤满病床的病房
无 国界医生设于达伽哈莱营地中央的医院亦面临愈来愈多压力,院内有一百七十张病床,来自国际人员、肯尼亚藉和索马里藉的人员一同为难民提供免费医疗护理。这 是营内唯一仍然运作的医院,为营内十一万三千名难民和愈来愈多在沙漠栖息的的难民提供服务。该医院总监穆罕默德(Gedi MOHAMMED)说:「以往病床的使用率约为八成,但随着新难民来到后,我们发现使用率已达到百分之一百一十。」

产 科病房的出生数字预期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单在上个月,便有三百零八个婴儿出生,医院的通道已经挤满了病床。为有其它医疗问题的严重营养不良儿童而设的营 养治疗留医中心,亦已经爆满,需要在医院对开的空地搭建了一些帐篷应付需要。直至五月,另一间有六十张病床的病房启用后,才得以安置所有病人。目前有八十 名营养不良的儿童在中心留医,并有七百八十八名儿童接受门诊护理。超过七千个家庭,正接受补充营养治疗项目,提供的额外食物。许多新难民都因过往的经历, 而遭受精神创伤,精神健康服务亦变得前所未有的繁忙,仅在过去一个月便有九百六十四名病人接受心理健康支援。

无国界医生自一九九二年起,一直在肯尼亚提供医疗护理服务,并已在达达阿布难民营工作了十四年。 从二零零九年开始,无国界医生是达伽哈莱营地中,唯一提供医疗服务的组织,在五个医疗站和一家有一百七十个床位的综合医院工作,为十一万三千名居民提供医疗护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