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经没有选择,我的孻子埃利泽像一根快要熄掉的蜡烛。」

这所简陋的建筑物,墙壁、地板、屋顶由几块塑料帆布搭成,里面坐着一名忧心忡忡的父亲,在他身旁的儿子正躺在床上。在刚果民主共和国赤道省(Equateur Province)首府姆班达卡(Mbandaka),无国界医生霍乱治疗中心的主病房被间隔成两间小病房。埃利泽及他的父亲韦特茨在第二个「病房」,那是为康复中或病情较轻微的病人开设的。

韦特茨说:「为了前来无国界医生的治疗中心,我们花了一整晚沿刚果河(Congo River)下来。最初,我以为儿子感染疟疾,但在村里治疗了一星期后,他仍不断上吐下泻。我从收音机听到有关霍乱疫情爆发,才知道唯一方法是要尽快到治疗中心。那天晚上,我把埃利泽抱在怀中,坐上最后一班前往姆班达卡的摩托小艇。一整晚我都看着他,一秒也不敢闭上眼睛。」

在刚果广泛传播
这次霍乱疫情自三月起在基桑加尼(Kisangani)爆发,至今已造成超过二百五十人死亡。基桑加尼是东部省(Oriental Province)首府,是货运驳船在刚果河的最后一站,而驳船是前往这个几乎没有道路的地区的主要交通工具。一支无国界医生医疗队在基桑加尼治疗超过一千名霍乱病人,四月中当地情况已受到控制,但随着每日有数以千计的人来往刚果河,沿河的城镇及乡村开始出现零星个案。

无国界医生在刚果民主共和国的流动紧急队伍项目统筹德兰(Félix TRAN)说:「六月初,疫情开始再度爆发,班顿杜省(Bandundu Province)的博洛博镇(Bolobo),病例由最初每日的三宗,然后五宗到二十宗。我们派出了一支具经验的紧急救援专家小队,去开设一所治疗中心,至今已治疗近一千名病人。之后是马坎沙(Makanza)、利萨拉(Lisala)、姆班达卡(Mbandaka)及沿河其它城镇,开始出现病例。我们没有足够人员在每个城镇进行救援,所以我们监察疫情,派出一支评估小队到病例不断上升的地方,并前往一些有机会大规模爆发的高危地区作出全面医疗援助。这正是我们选择在姆班达卡的原因,因为这里是一个有严重的食水及卫生问题的大城镇,感染个案不断上升。」

在姆达班卡的紧急医疗队伍
无国界医生紧急救援队伍后勤人员艾厄(Vale EYE)说:「我们在某个星期五早上十一时登岸,在中午,我已经在位于大型公立医院对面的霍乱治疗中心的工地位置。我们聘请了大量工人,并立即展开工作。当我在凌晨一时离开时,霍乱治疗中心的已具雏型。至星期日,我们的治疗中心已经预备好接收病人。我们就是这样工作,我们要在短时间之内完成大量工作。我们已达到无国界医生的最低标准,而只要再完成一些细节便能把它拉近至最高标准。有鉴于这里情况严重,我们必须加快建设一所能够运作的霍乱治疗中心。」

迅速学会
虽然刚果民主共和国的东部经常出现霍乱爆发,但西部发生大规模爆发则是十多年来的首次。负责姆达班卡治疗中心内所有医疗工作的无国界医生紧急救援队护士尼美(Joel NYIMI)说:「我的其中一个主要职责,是训练当地卫生部门的医生及护士如何治疗霍乱病人。最理想的情况是他们负责大部分的治疗工作,而我则负责监督。至今我们已治疗超过三百五十宗个案,所以这里十分忙碌。我有很多监督工作,尤其在晚上。在我参与过的其它霍乱紧急救援中,病人一般会在晚上死亡。如果医疗人员太累或照顾不足,病人的病情亦难见好转。我日间会在这里,而晚上十一时、凌晨一时及三时也会巡房,确保每一名病人都得到妥善照顾。」

对霍乱的恐惧
不单止要医疗人员认识到霍乱这种疾病,当地人知道霍乱是值得关注的事情,却不知道如何保护自己,识别病征以及作出正确的行动。在无国界医生霍乱治疗中心的康复病房内,维多琳坐在其七岁儿子埃本哥的身旁,耐心地等待完全康复后出院回家。「当我从市场回家,我感到惊讶,因为埃本哥下午五时便已上床了。当我走近床边,他开始猛烈地呕吐。那晚他还有三次严重的腹泻,他的眼睛深陷了,并且虚弱得没有血色。我感到很惊慌,开始流着泪祈祷。我开始想他可能没命。我在这情况下已经失控,之后我记起电台广播中有关霍乱大规模爆发的通报。」

把讯息传开
博克瓦拉(Dieudonné BOKAWALA)是紧急救援队的健康推广专家。他的其中一项首要工作是以当地的林格拉语(Lingala language)录制电台广播讯息,然后安排在三个主要电台每日广播数次。大部分病人说他们前往霍乱治疗中心,是因为听到收音机的有关广播。他又训练了当地的义工网络,在每个居住地区安排一至两人,主动发放有关霍乱的信息,以及在霍乱治疗中心提供的免费诊治服务,尽量给广泛民众知道。

移动至基桑加尼
自六月二十日开始,共有九十二宗疑似霍乱个案在刚果民主共和国首都基桑加尼被确认。无国界医生行动统筹西纳斯(Luis ENCINAS)说:「在刚果河基桑加尼港口,每日有数以千计的人群来来往往,如果疫情在基桑加尼爆发,后果不堪设想。这就是绝对要立即采取预防措施的原因:加强爆发的监控、限制疾病的传播,以及治疗每个患上霍乱的病人。」

加速沿刚果河其它城镇散播霍乱的三个主要因素,均有在基桑加尼出现:密集的都市人群;卫生设备匮乏和难以获取洁净水;以及在多个地点已确认出现疾情。无国界医生在人口密集的近郊区域金加布韦(Kingabwa)开设霍乱治疗中心,将用作治疗病人,还会为在首都参与紧急救援的所有医疗及非医疗人员提供培训。

准备回家
正当每日愈来愈多病人抵达姆班达卡,基桑加尼一切亦准备得如火如荼的时候,在姆班达卡霍乱治疗中心的「病房B」,埃利泽的父亲正准备回家。「我现在百感交集。我对儿子的情况已经释怀,但同时却担心在村内其它有同样病征的人。在村内有很多人同样受到感染,却不知道那是霍乱,而他们未必和我一样,会前来姆班达卡求诊。不过,对我最重要的是埃利泽病情好转,他们说他快将可以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