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的赫尔曼德省(Helmand)近年发生了数宗,全国最为血腥和暴力的打斗。大批民众因而流离失所,对于大部他们而言,获得医疗护理仍然是一个持续的难题。面对如此庞大的医疗需求,无国界医生于一年半前开始,在该省省会拉什卡尔加(Lashkargah)的布斯(Boost)医院工作。这家医院设有一百五十五张病床,是目前整个阿富汗南部地区,两家能够正常运作的转介医院之一。

无国界医生项目统筹阿尔真齐亚诺(Stefano ARGENZIANO)
在过去的一个月,我们在门诊部进行了约六千五百次诊症,并在急症室进行了约二千三百次诊症。这些数据说明无国界医生在这里工作的原因,也充分反映了这个城市,以及该省其它地区的庞大医疗需求。

我们在这里的工作,跟世界上其它地方的紧急医疗设施的工作一样。我们在这里为民众提供治疗,为病人进行观察,转介有外科护理需要的病人,或处理其它医疗问题。

无国界医生护士长斯坦卢克(Jomar STAVERLOKK)
赫尔曼德省没有恰当的健康护理服务。这里的孩子会因腹泻而死亡。他们会因麻疹、脱水或呼吸道感染而死亡。有时在急症室会让人感到很难受,眼睁睁看着病人死于这些若早点求医,便可容易痊愈的疾病。无国界医生在这里的其中一个目标,就是要他们病情恶化前,为他们进行治疗。

阿尔真齐亚诺
纵使无国界医生有重要的医疗原因,需要在这里工作,但有赖我们的中立和不偏不倚,我们才得以在这里继续工作。赫尔曼德省的部分地区由政府军控制,但大部分地区则由反政府武装组织所控制。因此,当地卫生部门难以在这里提供恰当的健康服务,病人因而难以前往仅有的几所医疗设施。我们在当地的救援项目,并不接受任何政府的资助,这一点让我们可以继续运作和救助伤困。

阿明娜*
我和怀孕的女儿一起在这里。我们花了约三个小时来到达这里,因为我的女儿患有贫血,我们很担心她会失去孩子。我们到过许多地方求医,却找不到提供治疗的地方。我们附近有一所医院,但如果你尝试到那里,有人会在中途截停我们……他们经常问︰「你为什么要看医生?」

后来,我们听说这里有好医生,所以我们特别来到这里。这是我们唯一可以去的地方。我们希望可以在这里得到治疗,这样我的女儿才能生下一个健康的孩子。

*化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