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医疗人道组织无国界医生正在索马里穆杜(Mudug)地区的加勒卡约市(Galkaayo)为受伤病人提供援助。该市于九月一日(星期四)爆发了严重暴力冲突,导致包括平民在内的大量伤亡。六十名伤者在北加勒卡约医院接受治疗,当中大部分是平民,部分治疗由无国界医生提供支援。另外,还有二十名伤者在市内南部、由无国界医生运作的医院里接受治疗。直至目前为止,暴力冲突已证实导致十八人死亡。

无国界医生项目统筹卡亚(Rolland KAYA)表示:「无国界医生非常关注这次暴力冲突,所造成的大量平民死伤。」他续说:「我们将继续密切监察情况,并在有需要时提供更多医疗援助。」

无国界医生为北加勒卡约医院提供额外的外科物资和其它需要的医药贮备,以治理涌到医院的伤者。无国界医生正在医院的门诊部工作,主要为十二岁以下的儿童提供医疗护理。无国界医生于七月时已在医院开设了一个新的儿科住院部,同时亦为营养不良儿童提供营养治疗。在南加勒卡约,无国界医生提供多种健康护理,包括外科护理服务。

加勒卡约出现重大的医疗需要,需要不仅来自当地民众,还来自数以千计在持续营养危机中,因国内其它地区的暴力冲突和干旱而逃离的流离失所者。无国界医生是加勒卡约周边数百公里范围内,提供主要免费医疗护理服务的组织。

无国界医生自一九九一年一直在索马里工作,目前在索马里南部八个地区提供免费医疗服务。目前,有超过一千四百名索马里藉员工在当地工作,并有约一百名人员在内罗毕(Nairobi)提供支援。队伍在索马里中南部九个地点提供免费的基层医疗护理、营养治疗、外科护理、为流离失所者提供支援和健康护理,并分发饮用水及其它救援物资。无国界医生目前亦在肯尼亚的达伽哈莱(Dagahaley)和伊福三号难民营(Ifo 3),以及埃塞俄比亚的立本(Liben),为索马里难民提供医疗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