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东部十月二十三日发生地震,造成最少五百人死亡,二千五百人受伤,无国界医生已经派出一支救援队伍到重灾区凡城(Van)和埃尔吉斯(Ercis)。无国界医生进行首阶段评估后,已确认当地主要需要和不足,现将与其它土耳其的非政府组织合作,集中到一些较难进行救援的乡郊地区,提供救援物资。

无国界医生紧急项目经理苏凯(Jerome SOUQUET)说:「这里的主要医院未有受地震波及,医疗系统稳固,能充分应付当地的医疗需求。在两个主要受灾城市凡城和埃尔吉斯,土耳其政府所作出的应变整体来说相当好。可是,无国界医生发现在主要受灾城市外有一些村落,那里的人居住在十分严苛的条件下,晚上气温低至摄氏零度以下。一些居民丧失家园,也有一些因害怕发生余震而不想回家。部分人在车子或在十分危险的环境下栖息,需要援助。」

无国界医生与土耳其的非政府组织合作,将会向一万多名灾民派发冬季用的帐篷、毛毯和煮食用具。两架货机已经由位于杜拜的无国界医生后勤中心出发,运送一百四十吨救援物资前往当地。同时,在当地工作的队伍亦加强工作,准备派发物资。

由于这些村落的供水系统在地震中受到破坏,无国界医生亦正研究恢复供水的临时解决方法。此外,队伍正与当地的心理专家组织沟通,计划向灾民开展精神健康支援的项目,应付地震后在此方面的重大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