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东部在十月二十三日和十一月九日分别发生强烈地震后,无国界医生正扩大当地的救援工作,提供精神健康护理服务。无国界医生医疗队与土耳其的卫生部门和灾区凡城危机协调中心合作,应付灾区的人民在精神健康支援的紧急需要。

无国界医生项目总管威蘭(Patrick WIELAND)说:「许多人经历过可怕的地震后,至今仍犹有余悸。不少人失去家人和朋友,有些甚至剩下自己一人。他们的房子倒塌,变得身无长物,更要面对严峻的现实和极度寒冷的天气,而这些情况要再维持数个月才会好转。这次地震造成严重的死伤,我们每天都见到有明显的需要,应对今次地震所造成的心理影响。」

一支由五名心理专家和三名心理教育工作者所组成的队伍,将会在凡城一带的村落工作,为成人和儿童进行个人及分组的辅导服务。无国界医生亦会为暂居于凡城的营地和临时居所的难民和寻求庇护者提供心理支援。在凡城地区医院,救援队将设立精神健康紧急应变计划,以改善日后涉及大规模死伤事故时的应对措施。

无国界医生一支紧急救援队伍,在十月二十五日到达地震重灾区凡城和埃爾吉斯。其后,无国界医生与两个土耳其组织 Hayata Destek及赫爾辛基公民大會(Helsinki Citizens’ Assembly),以及其它当地的合作伙伴和政府部门合作,在凡城地区的三十七个村落,向一万二千名灾民派发了二千个冬季用的帐篷和二千套煮食用具。

无国界医生是国际医疗人道组织,在超过六十个国家向身处危困中的人民提供紧急医疗援助。在土耳其,无国界医生亦与赫爾辛基公民大會合作,在伊斯坦布尔支援提供予入境者、难民和寻求庇护者的精神健康护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