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十二月七日,在南苏丹的小村落多罗(Doro)的登记难民人数已达二万一千五百人,而数字每日仍在上升。每天均有五百至一千人由四方八面来到这里登记。他们从位于苏丹青尼罗州(Blue Nile State)的家乡,花上一星期至一个月的时间才步行到这里。虽然当地现正兴建一个妥善筹划的难民营,但抵达多罗这个聚集点的家庭仍未获分配土地。因此,大部分人事实上仍然要在小树下或灌木丛中找地方,放置他们能够带到这里的随行物品。

难民们说他们逃离了邻国苏丹的青尼罗州的战事。一个刚抵达的社群长老告诉无国界医生工作人员,他相信他整个社群共五千人,全都逃到了多罗。他说:「我们全部人都来了,没有人留在那里。」

他说,他的社群大多以务农为生,开垦土地耕作以获得食物。他们发现近期环境动荡,而长老担心此情况可能持续数年。社群中很多人曾经历过这种处境──在苏丹内战期间,他们曾经在埃塞俄比亚的难民营栖身了十年。他说:「留在这里使我的心情十分恶劣,没有食物和水,我们预计到在这里生活会很困难。人们都不停问我如何在这个地方生存下去。」

当地一些服务供应有限,现在更不胜负荷。在被划入难民营范围内的一带土地,有一口手压泵水式的水井,原本供当地人使用,现在却挤满了等候取水的妇女,她们有时拿着盛水的塑料容器排队长达十二小时。紧张情况不断加剧。

无国界医生诊所职员马伊纳(Robert Mungai MAINA)说:「我们在诊所见到许多呼吸道感染患者。还有很多病人患上腹泻,因为在过去数星期,那里都没有公共厕所,亦没有足够用水。现在,我们已收到四宗血样腹泻的个案,还有不少水样腹泻个案。我们正为患上营养不良的儿童提供诊症,当中包括一些中度或严重营养不良的个案。我们在这里提供医疗护理,而我们的水利卫生队伍亦正在兴建公共厕所,和准备供应饮用水,以尝试应付当地的紧急需要。」

一名三十三岁的男子告诉无国界医生,他为寻求安全而来到这里,但现在却要面对一堆新问题。他说:「(在逃难的过程中)我的孩子问我:『我们要去哪里?』他们很想回家。我告诉他们,我们正在逃离战事。我们需要一个安全的地方。不过,在这里仍要面对很多难题。我们来到一个安全的地方,但缺乏食物这个问题,取代了我们本要逃避的安全问题。」

无国界医生在多罗进行什么工作?
十一月二十八日,无国界医生在多罗开设了一间临时诊所,至今已经进行了七百次诊症,包括医治了一百名疟疾病人,和进行了超过一百次的产前检查。由于孕妇生产的环境卫生欠佳,一名助产士将于短期内加入无国界医生队伍。现时队伍有一名医生、一名护士、两名诊所职员、一名健康推广人员及其它人道紧急救援专家。

到来求诊的难民大多患上呼吸道和腹泻等疾病。这主要因为人们在没有栖身之所下,在寒夜里睡觉,以及缺乏洁净的饮用水和卫生设备。疟疾亦很常见。

诊所特别为脆弱的一群和幼童,提供麻疹、结核病和破伤风的疫苗注射。营养不良儿童亦收到含有加强蛋白质和矿物质的即食营养治疗食品,以助他们恢复体力。

无国界医生的水利卫生专家开始兴建公共厕所,并正设立一些临时措施,去加快供应经氯消毒过的饮用水。这些紧急措施会一直维持,直至其它非政府组织能够扩展其救援工作,让人们得到全面的水利及卫生服务。

无国界医生在多罗共有十五名国际人员和七十多名当地聘请的人员,提供紧急医疗护理和基本的水利卫生设备。无国界医生的后勤人员在未来的多罗难民营的中心地带,开始兴建专用的诊所。队伍亦计划在马班县(Maban County)的其它地区,开展流动诊所及其它医疗服务,以协助应付突然涌至的难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