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索马里南部城镇基思马尤(Kismayo)的无国界医生营养治疗中心,四岁的哈利夫已经接受了超过两周的住院治疗。他的妈妈格迪分享了儿子的特别故事。

格迪一家人住在六十公里外的马永顿村(Mayondo)。村落在基思马尤北部,该地区一直严重受到索马里持续的危机所影响。不久前,哈利夫的两个兄弟因麻疹引发的并发症而逝世,哈利夫和他的妹妹亦染上麻疹。当格迪住在基思马尤的一个兄弟得知外甥患病和逝世的不幸消息后,他立即赶往马永顿村把两个仍然患病的孩子带到无国界医生在基思马尤为营养不良儿童开设的营养治疗中心。

当他们抵达中心后,哈利夫因有严重营养不良的迹象而被留医。无国界医生基思马尤儿童营养治疗中心的项目统筹助理阿卜迪瓦哈卜(Abdirasak Sheikh ABDIWAHAB)说:「孩子现时的情况较刚入院时有很大分别。不只是哈利夫,很多人的情况也很快得到改善,但他们的病情可以说明当地人的情况。」

目前,索马里的人道危机仍然持续,南部地区的情况最为严重。无国界医生在基思马尤为五岁以下的儿童开设一所营养治疗中心,以解决市区及其周边地区的儿童患上营养不良和死亡的问题。五岁以下的儿童因营养不良而死亡的风险最大。中心自二零一一年十一月启用以来,无国界医生已经为超过三百名儿童提供治疗,平均五十名病人同时接受治疗。

无国界医生自一九九一年起一直在索马里工作,目前在索马里的八个地区提供免费医疗服务。现时约有一千四百名索马里藉员工在当地工作,并有约一百名人员在内罗毕提供支援。医疗队在索马里南部和中部九个点提供免费的基层医疗护理、外科护理、营养治疗、以及为流离失所者提供医疗护理,分发饮用水及其它救援物资。无国界医生亦在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为索马里难民提供医疗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