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过去三年在黎巴嫩的两个难民营,为巴勒斯坦难民和该区脆弱的黎巴嫩人提供精神健康护理。在四千五百名叙利亚人逃离局势不稳的叙利亚,并抵达黎巴嫩后,无国界医生已经在黎巴嫩北部开设了一个新的医疗项目。无国界医生(瑞士)总干事约夫姆(Bruno JOCHUM)刚刚从该地区回来。

为何你要探访黎巴嫩?
一九七六年,无国界医生在黎巴嫩开展首个战时医疗项目,并逐渐成为一个专业的紧急医疗组织。无国界医生刚于去年纪念组织成立四十周年,我们认为有必要分享组织的财政和医疗独立、不偏和中立的原则。我们相信有必要公开谈论这些原则,正如我们去年十二月在贝鲁特(Beirut)推出一本以阿拉伯语撰写,名为《别人的眼中︰对无国界医生和人道工作的看法》的书。我今次到黎巴嫩希望向该地区的政府和人民重申,无国界医生时刻准备和承诺当有人道需要时,提供独立、中立和不偏不倚的医疗护理。

为何无国界医生在黎巴嫩工作?
二零零六年的以色列和黎巴嫩战事,无国界医生立即响应当地的危机,担忧地发现当地只有少量的精神健康护理提供。

无国界医生已经在黎巴嫩最大的两个难民营,开展精神健康护理项目,为居住在难民营及周边地区的巴勒斯坦人和黎巴嫩人提供援助。两个难民营分别为贝鲁特Beirut的巴拉吉奈(Burj el-Barajneh)和赛达(Saida)的艾因赫勒韦(Ein el-Hilwehin)。在过去三年,超过二千二百名受惠于免费的心理健康护理,接受多元化和以小区为基础的护理。合共进行超过一万五千五百次免费的心理和精神病转导。

为何无国界医生决定在黎巴嫩北部开展项目?
最近,随着数千名叙利亚人──当中大部分人已经受伤──逃离叙利亚的暴力冲突,并到黎巴嫩寻求庇护,我们派出医疗队伍评估他们的健康状况。随后决定于二零一一年的十一月,在黎巴嫩北部的瓦迪哈立德(Wadi Khaled ),开展一个新的医疗项目。我们已经在黎巴嫩工作了三年,因此可以密切监察抵达该国叙利亚人的健康状况。

我们现时提供的支援是有限的。我们最初的方式是为靠近叙利亚边境的医疗中心提供紧急救援物资储备。除了精神健康护理,无国界医生在评估当地情况的同事,亦正提高在该区的应对能力,以应对更多来自叙利亚的人潮,包括加强流行病监测、疫苗、慢性病管理和紧急医疗设备。如无国界医生这样的独立国际医疗组织在当地工作,也可向来自叙利亚的人群确保其中立立场。

黎巴嫩北部的人道状况如何?
大多数逃离国家、需要医疗护理的叙利亚人,都没有带同财物离开。即使黎巴嫩的情况相对稳定,但难以预计叙利亚的局势发展。作为一个紧急医疗人道组织,我们需要做好准备,以应对一旦有大量人涌到黎巴嫩。我们的目标是确保有大量受伤的叙利亚人,为逃离暴力冲突而抵达黎巴嫩后,能够获得医疗护理。

叙利亚的人道和医疗状况如何?
我们现在难以准确地掌握叙利亚的人道和医疗状况,以及我们需要应对的程度。根据我们在利比亚和巴林的经验,以及叙利亚病人和医生讲述的故事,很可能出现的情况是伤者无法在政府当局管理的公立医院得到治疗,他们是特别脆弱。

目前,叙利亚人民在获得必要的紧急护理上,正面临大量的困难。各方需展示他们对基本医疗道德、医疗设施的中立、医生和护士的日常工作和病人安全的尊重,至关重要。无国界医生仍致力于应对叙利亚的人道需要,以及当组织能够接触叙利亚人民时,为他们提供必须的援助。无国界医生仍十分担心,冲突中的受害者可能无法获得医疗护理,并重申叙利亚人有权利逃离冲突,并寻求庇护和医疗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