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里(Mali)的暴力冲突导致人民流离失所,近一万名马里人逃到邻国尼日尔(Niger)的蒂拉贝里地区(Tillabéry region)寻求庇护。

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的一支医疗队伍,到达了尼日尔的城镇钦纳哥达(Tchinagoda),评估当地最迫切的需要。队员尤其关注难民极度脆弱的情况,以及当地居民的恶劣生活环境。

无国界医生尼日尔项目总管卡延贝(Benoît KAYEMBÉ)说:「难民现时无法获得饮用水、食物、公共厕所或正式的栖身处,亦无法获得基本医疗护理。我们的情况紧急。蒂拉贝里地区的食物供应的情况并不明朗,而数以千计的难民不断涌入,令情况雪上加霜。」

无国界医生派出一支紧急队伍,与当地的卫生部门合作,响应人们的医疗需要。队伍会提供基层医疗护理和转介服务、评估营养状况和治疗营养不良的病人、为儿童注射疫苗,以及为孕妇提供护理服务。

卡延贝说:「我们的紧急项目会视乎该地区其它人道组织的工作而发展和配合。」

下星期,一支无国界医生的队伍会前往马里北部地区,评估当地约三万名流离失所者的情况。另一支队伍会前往毛里塔尼亚(Mauritania)评估当地马里难民的情况。

无国界医生与其合作伙伴──包括尼日尔的非政府医疗组织尼日尔健康论坛(Forum Santé Niger)和尼日尔妇女及儿童福利组织(Bien-Être de la Femme et de l’Enfant au Niger),以及国际非政府组织ALIMA──和尼日尔公共卫生部门紧密合作,在马拉迪省(Maradi)、塔瓦省(Tahoua)、津德尔省(Zinder)及阿加德兹(Agadez)的数个卫生站和医院,在儿童营养不良、儿科护理及妇女健康的范畴上提供援助。无国界医生亦在阿加德兹地区,为入境者或流离失所者提供医疗护理。另外,无国界医生亦在紧急情况发生时,支援尼日尔卫生当局应对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