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克布勒(Alice ECHUMBE)分享了她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南基伍省,出任哈马莱图(Jamaa Letu)中心监督一职的经验。

在刚果民主共和国东部的南基伍省,无国界医生正在把拉卡市管理一所医院和三所医疗中心。这些设施提供基层和专科服务,包括营养治疗、检测、抗艾滋病病毒治疗、结核病治疗和生育健康服务。二零一一年的春天,埃克布勒(Alice ECHUMBE)护士被派到当地开设和管理一所名为哈马莱图(Jamaa Letu)的无国界医生家庭健康中心。

埃克布勒︰
我是哈马莱图中心的监督,“哈马莱图”在斯瓦希里语(Swahili)是表示“我们的家庭”。无国界医生在二零一一年五月开设这个中心,旨在提供更多小区服务,尤其是为那些需要在产前住得靠近医院、以避免从村落长途跋涉往来的孕妇。中心也欢迎那些希望在更具私隐和安全的环境下接受治疗的病人,包括家庭计划咨询、自愿性艾滋病病毒检测(特别是孕妇)、经性接触传染的疾病和性暴力受害者治疗。这些生还者不只有妇女,还有男人,甚至小孩,有些人更不足五岁。

我是一名接受过训练的护士,自二零零九年起已经在无国界医生工作,我之前曾在无国界医生的把拉卡市医院工作。我曾参与流动医疗队伍的外展工作,往来偏远村落,提高村民对霍乱、营养不良和结核病等健康问题的关注。我们的队伍在村落发现,居民生病时常常向传统治疗人员求医,当孩子患上疟疾或其它当地的常见疾病时,也是向传统治疗人员求医。但传统药物有时会引致严重并发症,尤其当病人无法及时前往医院时,更有可能导致死亡。所以我们会向小区和传统治疗人员解释,什么时候必须到中心求医,或转介病人到健康中心。我们也尝试说服孕妇到乡村健康中心或医院生产,因为那些地方有接受过训练的接生员、设备和药物。

无国界医生外展工作的另一部份,是为性暴力生还者提供诊症和治疗。在我们的流动诊所,我们会常常遇上强暴的受害者。当中情况最严重的个案,是我们在六月开展流动诊所时,遇上超过一百名性暴力受害者。强暴事件通常会在居民从村落步行往市场时、或在回家的路途上发生。一些武装男子会截停居民,把他们分成的不同的组别──男人、妇女和年轻少女。他们会偷去居民的随身物品,并把妇女和年轻少女分开,他们常常说:“我喜欢这个,你可以选这一个。”有时甚至男人和男孩也会被强暴。

当我们听到这些性暴力事件时,我们会联系当地小区,让居民知道寻求医疗和心理社交援助的重要。我们会告诉他们,例如中心会提供事后丸、经接触传染疾病的治疗、肝炎疫苗注射和转介接受辅导。许多生还者会来到乡村健康中心,寻求治疗和心理社交支援。在刚果民主共和国,若丈夫得悉妻子被强暴,往往会离弃妻子。故此,性暴力的生还者不愿意向其它人寻求援助。为免遭到歧视,妇女可以到无国界医生支援的乡村健康中心或医院,向工作人员闭门倾诉,没有其它人会知道她们为什么来。这也是无国界医生设立“哈马莱图”中心的其中一个原因,为病人提供更多私隐,远离把拉卡市的主要医院。

当我与曾被强暴的病人交谈时,我不能过于伤感,因为当我感到沮丧时,她们也会变得沮丧。但当我晚上里从流动诊所回来后,日间听到的故事就会缠扰着我。有时我会感到害怕,尤其是当我外出时,但我会尝试保持坚强。当我到达某地时,我就会投入工作。无国界医生过往也曾从办公室派出心理学家,为我和我的同事提供支援,他们真的帮了我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