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副行动总监利戈索(Laurent LIGOZAT)

过去二十年来,索马里(Somalia)人民一直被困于武装冲突之中。二零一一年的旱灾和暴力冲突,只是加剧了一直存在的危险局势。为了逃离困境,数以十万计的索马里人一直在国内流离失所或逃到邻国。

肯尼亚(Kenya)的达达阿布(Dadaab)难民营起初设立时,预计只收容九万人,但在二零一一年第一季,已经有接近二十万人到达难民营,营地的设施明显不足以应付如此大量的人流。其后,人数更上升至接近五十万,使营地不胜负荷。最后,大部分新抵达的难民都因饮用水、食物和医疗护理不足,而陷入困境。

情况持续至二零一一年的夏天,各个救援组织最终都能够在当地开展工作,适当地应对当地的庞大需要。可是,今天,我们要再一次关注达达阿布的四十七万名难民的情况。

在索马里爆发的暴力冲突已蔓延至难民营,使难民营无法再为难民提供庇护。曾一度对难民表示欢迎的肯尼亚,自去年十月派部队到索马里进行军事介入后,已经被卷入了索马里的暴力冲突。由于营内安全环境恶化,难民成为了暴力冲突加剧的最大受害者。

两名无国界医生的救援人员在去年十月被绑架后,在当地的大多数救援组织都大幅减少工作。难民只能照顾自己,自行接管一些被人道救援组织放弃了的服务。

无国界医生现正面对着一个两难困局──由于当地人道状况非常严峻,我们希望继续在达达阿布工作;然而,由于当地的情况并不安全,我们未能调配充足的资源。目前,我们只能选择将救援项目集中在一些最为重要的医疗护理服务上。我们已准备一旦情况许可,会尽快扩展救援项目。

达达阿布的难民的健康正受到威胁。由于暴力冲突加剧,冲突各方都必须确保难民得到保护,并尊重他们在安全环境下获得援助的权利。数以千计的脆弱人民已受了太多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