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门(Yemen)南部地区的政治局势紧张和冲突持续,无国界医生继续调整当地救援项目,以确保伤者和有生命危险的个案能够获得医疗护理。

无国界医生正在两个紧急医疗设施进行救援工作,统筹把伤者转介到亚丁(Aden),并为亚丁、阿比扬(Abyan)和拉赫季省(Lahj)的居民提供基层医疗护理和住院服务。

过去一年多以来,也门南部地区一直受到暴力浪潮所影响,导致多人受伤,并影响当地医疗护理系统的应对能力。

过去多月,无国界医生一直向该区的两个急症室和阿丁一所私家医院提供财政支持、人力资源和医疗物资,使他们可为与暴力有关的医疗和外科紧急个案,提供免费的医疗护理服务。

当地的局势动荡不稳,无国界医生需要定期调整救援地点和方式,以靠近有需要的病人,并确保医疗人员的安全。

改善阿丁的外科服务
该区的主要城市阿丁亦因政局紧张而鼓动起来。市内经常出现示威,示威者和保安人员不时爆发冲突。

其中一次冲突发生于一月十三日,造成最少五人死亡,数十人受伤。无国界医生在市内一所私家医院开展救援工作,为伤者提供医疗护理,该医院接收了三十六名伤者,包括十三名需要接受外科手术的枪伤伤者。

从冲突地区转介过来的伤者
在阿丁以东的阿比扬地区,也门保安部队和伊斯兰武装组织之间,在最近数星期发生的冲突现已相对缓和。可是,当地医疗需要仍然庞大,许多医疗设施在冲突中遭到破坏,而其它设施则仍然无法前往。

由于医疗队无法进入冲突最激烈的地区,无国界医生已设立了一个转介系统,从阿丁东北面、七十公里外的哈尔(Jaar)把伤者送走。超过一千五百名伤者在市内一个由无国界医生支援的健康诊所稳定伤势。当中,超过二百名伤者已经由救护车转送到阿丁,接受免费的外科护理和住院服务。在无国界医生的支援下,三千二百二十五名病人得以获得诊症和治疗。

在更东的地区,无国界医生向劳代尔(Lawdar)一所医院的急症室捐赠了两批药物和医疗物资。由于该区过去数月曾爆发麻疹疫情,无国界医生向该医院提供了药物以进行治疗。

为急症室提供支援
在阿丁西北面的城市阿尔达莱(Al-Daleh),无国界医生正直接参与地区医院急症室的救援工作,提供财政支持、人力资源、药物和医疗用品。自八月起,有超过四千四百名伤者接受过紧急医疗护理,并有一百二十人被转送到阿丁。

在阿丁以东的城镇阿尔胡森(Al-Hosn),自二零一一年五月以来,无国界医生一直在当地工作,以应对该省因暴力冲突而恶化的公共医疗系统。无国界医生一支医疗队正与当地卫生部合作,支援市内一个基层健康中心,为当地居民和被收容的国内流离失所者提供医疗护理。

无国界医生亦正在阿比扬以东的拉赫季省工作,当地居民经常受各个武装组织之间的暴力冲突所影响。自二零一零年七月以来,一支无国界医生队伍在赖达德凡区(Radfan)公共医院提供医疗护理,这是四个地区的约十六万名居民的转介医疗设施。无国界医生正支援院内的急症室、手术室、住院病房和医疗化验室和药房。
最后,无国界医生正支援在阿丁市内三间门诊诊所,并计划向第四间提供支援,为当地居民和数以万计,因阿比扬发生的冲突而流离失所的人民,改善获得基层护理的情况。自去年七月以来,超过六千人受惠于这些服务。

另外,队伍亦正准备在市内开设一所由无国界医生全面管理的紧急外科护理设施,初步打算接收与暴力和创伤有关的个案。

无国界医生于一九九四年首次在也门开展项目,自二零零七年起一直工作至今。我们目前在该国北部的阿姆兰省(Amran)和哈杰省(Hajjah),以及南部的拉赫季省,开展医疗和外科服务。

二零一一年九月底,无国界医生被迫暂停在萨达省(Saada)的工作,因为当局推行了一项有关工作环境的新政策。目前,有超过三百名无国界医生的当地人员和国际人员在该国多处地方开展项目,并有超过一百名也门的卫生部人员参与工作。

无国界医生是一个独立国际人道组织,在全球超过六十五个国家提供紧急医疗援助。无国界医生在也门项目的经费全数来自公众捐款,并没有接受任何政府的捐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