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诺华胜诉将严重妨碍在印度生产可负担的药物

瑞士诺华制药公司(Novartis)于二月二十三日在瑞士巴塞尔(Basel)召开股东会议,国际医疗人道组织无国界医生呼吁该公司的股东,促请公司撤销现时向印度政府提出的诉讼。无国界医生关注诉讼将严重影响发展中国家的人民获得可负担的药物。

无国界医生(国际)主席卡云勒卡亚医生(Dr. Unni KARUNAKARA)说:“出席会议的股东必需知道这场诉讼所带来的风险和影响。我们要求诺华永久中止这场在印度的诉讼战,诉讼会直接打击印度这个发展中国家的药房。我们不会沉默旁观,任由我们获得可负担的药物的来源在未来枯竭──我们目前在超过六十个国家的医疗项目都倚靠着这些药物。"

聆讯已排期于三月在印度高等法院进行,而印度的首席检察官已受命为政府辩护。

无国界医生在印度的“病者有其药"项目经理孟甘妮(Leena MENGHANEY)说:“这场诉讼的影响范围远远超越印度和这种抗癌药物。诺华的股东需要质询该公司为何试图破坏这个制度──数以百万计发展中国家人民赖以获得可负担治疗的制度。我们促请诺华的投资者要求该公司放弃这场诉讼。"

诺华申请抗癌药物甲磺酸伊马替尼(imatinib mesylate)被拒后,于二零零六年首次控告印度政府。印度自二零零五年开始在授予产品专利上与国际贸易条例看齐,但在关乎公共卫生的利益上,印度法例对于是否授予专利十分严谨。在原有的药物上作出修改,并不会获得专利。由于甲磺酸伊马替尼是伊马替尼(imatinib)这项原创癌症药物的盐形式,这种药物并未获得专利权。

此后,诺华一直在法院上攻击印度专利法第三章(第四条)。继二零零七年该公司要求印度专利法中剔除第三章(第四条)未果后,他们现正尝试以新的法律手段来削弱该法例。

倘诺华胜诉,印度专利局将要向原本不能获得专利权的改良药授予专利。这将会从公共卫生供应拿走重要部分,并已经在确保病人获得可负担的主要艾滋病、结核病和癌症药物上印证其重要性。

无国界医生在十九个国家为十七万名病人提供的艾滋病药物中,八成是在印度生产的仿制药。

无国界医生开展了一项“停止诺华"的社交媒体项目,以引起大众关注这场诉讼背后的含意,并要求诺华撤销诉讼。无国界医生联同其他公民社会组织,包括艾滋病释放力量联盟(Act Up)、乐施会(Oxfam)和伯尔尼宣言(the Berne Declaration),在巴塞尔的股东会议场地外和在纽约的诺华总部外,抗议该公司的诉讼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