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共和国(Central African Republic)北部地区局势不稳,导致数以千计的人民逃离家园。

无国界医生在中非共和国的项目总管马尔科(Pablo MARCO)说:“多条村落受到暴力破坏和抢掠,当中更包括一些健康中心。”

自 一月底以来,靠近乍得(Chad)边境的贡达瓦(Gondava)和万达戈(Ouandago)周边发生的暴力冲突,已造成该区局势不稳。乍得叛军组织复 兴人民阵线(Popular Front for Recovery)正与乍得和中非共和国的部队交战。三千多名流离失所者抵达法拉扎拉(Farazala)、万达戈和纳纳瓦他(Nana-Outa)的村 落,另有三千人已在加布(Kabo)栖身。

马尔科说:“冲突发生的最初几天,我们的医院接收了一些伤者,包括两名遭强暴的妇女,但现在我们收到了更多个案。”他续说:”他们离开时,除了身上所穿的衣服外,便一无所有,他们又无法返回田地,故此急需食物和救援物资。“

二 十八岁的帕克(Pake)在家园万达戈遭受袭击后,便来到在加布的无国界医生医院,她曾遭受强暴。她说:“一名武装男子闯入我家时,我和家人正在睡觉。我 的丈夫惊慌逃跑,三名较年长的孩子亦自行逃走,但他(袭击者)抢走我的小宝宝,威胁说要杀死他。他们把他抛到地上,然后强暴我。我把我所有的钱都给了他 们。我无法前往健康中心。我很痛,并感到不安和惊恐。我的心一直怦怦地跳,晚上无法入睡。”

无国界医生的工作人员已在距离万达戈二十公里的法拉扎拉重开了一所健康中心,为数以千计抵达该城镇的流离失所者提供基本医疗护理,他们除了身上衣物外,便一无所有。他们大多栖身于那些早前因村民逃离而被丢空的空置房子内。

无国界医生在法拉扎拉的工作人员至今仍然在欠缺支援的情况下工作,因为无国界医生的支援队伍一直无法到达该城镇,分派食物和救援物资、为离流失所者评估精神健康需要,或为儿童进行防疫注射。

一支无国界医生队伍已成功抵达万达戈和纳纳瓦他的村落,向七百多户家庭分派塑料帆布、毛毯、塑料水桶、煮食用具和卫生包等救援物资。

无国界医生在最近发表的一份报告中警告,中非共和国多年来一直陷入长期危机之中。在二零一一年十二月出版的《中非共和国:寂静危机中的国家》报告中,无国界医生警告,当地提供的医疗护理并不足以应付国家庞大的医疗需要。中非共和国的传染病和寄生虫疾病死亡率位列全球第五,这是由于季节性疫症、医疗系统欠佳、经济低迷,再加上长年冲突和人民流离失所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