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提供医疗和营养治疗援助予难民和当地居民

马里军队和图阿雷格族(Tuareg)叛军组织上月在马里北部地区爆发冲突后,逾二万八千名马里难民被迫到毛里塔尼亚(Mauritania)的边境地区寻求庇护。部分难民在缺粮下行走了数天,到达位于毛里塔尼亚东南部地区的法萨拉(Fassala)和姆贝雷(Mbéré)的临时营地。

在二月二十九日(星期三),首批二十六吨医疗及后勤物资会由比利时空运到内马(Néma),该处距离姆贝雷营地约二百公里。无国界医生队伍开始进行医疗救援工作。无国界医生紧急统筹弗里尔(Marie-Christine FÉRIR)说:「我们正处于沙漠中央,水是当地的稀有资源。这些人被隔离在这里,情况十分危急──到最近的医院需要走六小时的路程。」

食物供应不稳威胁到难民和当地居民。危困中的难民抵达这里,更增添了毛里塔尼亚家庭的压力,这些家庭本来已经因收成欠佳而陷入贫困。弗里尔说:「我们知道难民当中有孕妇和儿童已经患上了中度至严重程度的营养不良。」年幼的儿童尤其脆弱,要让他们得到免费医疗援助是至关重要的。营养不良儿童比较容易染上麻疹、腹泻和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同样地,病童亦较容易患上营养不良。

由于最近的医院位于逾二百公里以外,无国界医生的首要工作是迅速提供紧急护理,并在转介情况严重的病人到内马的医院前,先稳定病人的情况。无国界医生在姆贝雷营地的新诊所,将会有医疗队提供多种主要服务,包括诊症、营养状况检查、基层医疗护理、产前护理,以及在需要时提供对抗传染病(如麻疹)的疫苗注射。

无国界医生自二月初在尼日尔(Niger)和布基那法索(Burkina Faso),应对当地难民的医疗需要。我们亦一直在马里北部地区工作,为当地因冲突而流离失所的平民提供基层医疗护理。

无国界医生亦正在马里、布基那法索、尼日尔、塞内加尔(Senegal)、乍德(Chad)及毛里塔尼亚,为这些地区居民的营养状况进行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