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一年初,埃塞俄比亚(Ethiopia)共接收了四万名索马里(Somalia)难民,但至去年底,人数已增至十四万二千人。 这个国家持续爆发了二十年冲突,局势不但没有缓和迹象,更日益恶化,一场严重干旱使农作物和畜牧死亡,触发难民大规模迁徙。

这个庞大的难民人数无法说明索马里人,在几乎没有食物和饮用水的情况下,花上数天、甚或数星期徒步越过边境来到这里。这亦无法说明营养不良为营地的儿童带来的影响,不能表达人道救援组织在减少饥饿和忽略,使儿童死亡率由紧急情况降至正常水平所作的努力。虽然如此,正在立本(Liben)工作的无国界医生救援人员德沃拉扎克(José Luis DVORZAK)医生提醒我们,为这些长期受到营养不良影响的人民,提供援助的道路仍然漫长,他们亦难以返回被战火摧残的索马里。

你过去曾于立本营地工作吗?
我第一次来到是二零一零年六月,当时有三名国际救援人员和三十五名当地人员。我们在两个营地进行营养治疗工作,包括有四万名难民的博科马约(Bokolmayo)、马尔卡迪达(Malkadida)和多洛阿多(Dolo Ado)健康中心。

第二次是二零一一年九月, 这里的变化已相当大 ,我们有五十名国际救援人员和超过八百名当地人员。 当时科贝(Kobe)和希拉韦(Hillaweyn)这两个新的营地亦已经设立,每个营地都正收容着二万五千名新抵达难民,他们从索马里来到时的情况很差,死亡率非常高。 曾经有一段时间,多达一万三千人在我们的营养治疗项目接受护理。在九月,即营养治疗项目开展数个月后,我们成功将死亡率降至紧急情况以下的水平。

你会如何形容他们目前的医疗情况?
我们的稳定中心仍有患上严重营养不良的儿童,同时患上肺炎或出现腹泻等疾病。每周大约有四十五名儿童(在紧急高峰期,数字可以持续高于一百五十人) 。最常患的疾病是呼吸道感染、腹泻、肠道寄生虫和皮肤病。我们目前也透过小区健康人员,开展精神健康和流行病监察项目。

在立本工作有甚么挑战?
这里人民的医疗情况十分严峻。索马里经历了长达二十年的内战,当地的公共医疗设施稀少或已遭到破坏,人民并不习惯使用医疗服务。

这对人民整体健康情况有什么影响?
这里已从紧急的营养不良危机演变为一种长期状况。 营地环境并未能为人民煮食带来方便,妇女需要到丛林寻找柴枝,冒上途中遇袭的风险。 有些人会拒绝食用那些含所需营养的标准食物,反而拿到市场变卖,买一些更符合他们传统、但却缺乏必要营养的食物。改变这些习惯并不容易,要抛弃以往的原因和想法。全球营养不良水平在这里的紧急情况爆发前已经很高, 随着五月至十月期间大量新抵达民众涌入,令水平急剧飊升。

你如何成功克服这个紧急情况?
每当有新营地爆满,无法接收新抵达难民时,工作就是要提供食物,监察儿童的严重营养不良情况,以及进行流行病监察以应对最终的爆发。在有二万五千名难民的科贝,录得的死亡率远高于紧急水平(即每日每一万人有一人死亡),我们需要对抗麻疹疫情(同时染上疫情和患上营养不良可以致命 ),并开展针对十五岁以下儿童的大型疫苗接种计划。

目前的情况如何?
我们正处于稳定期。当局已经将我们的部分工作移交予其它组织,无国界医生目前仍为五个营地里的其中三个营地,管理为危殆儿童而设的稳定中心。然而,我们仍然关注难民的营养状况, 营养方面的问题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间 。

索马里已经降雨,难民是否希望回家?
尽管还有战事,但事实上有些人希望回去。他们希望可受惠于近期的降雨,并尝试重新生活。不过,每天仍有约七十人抵达,虽然远少于去年一个月内二万三千人的登记数字,但仍有人到来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