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在三月六日重返刚果民主共和国(Democratic Republic of Congo)东部加丹加省(Katanga)的舍奈旺拿(Shamwana)继续其医疗救援工作。两天前村内一场暴力冲突导致全村居民逃离后,无国界医生曾一度暂停当地的救援工作。

无国界医生驻刚果民主共和国的救援行动经理郭奔驰(Katrien COPPENS)表示:“舍奈旺拿过去近六年来一直没发生过暴力冲突。”他续说:“当听到武装组织马伊马伊(Mai Mai)和政府部队爆发冲突导致居民逃亡时,我们感到相当意外,这场冲突居然发生于一直相当安全的舍奈旺拿。我们的病人在惊惶中快速起来逃走,让我们加倍担忧他们的现况。”

队伍抵达后发现这个村落仍然是空无一人。尽管医疗工作已重新开展,但无国界医生仍然对区内恶化的安全局势感到忧虑,将对为居民提供持续医疗援助构成阻碍。

自二零零六年五月起,无国界医生一直在舍奈旺拿工作,为居住在基安比(Kiambi)、米瓦巴(Mitwaba)和基卢瓦(Kilwa)卫生区的居民提供医疗护理。队伍提供免费的基层和二层医疗护理服务,以治疗疟疾、结核病、艾滋病和营养不良,并提供生育健康、精神健康护理和紧急外科服务。无国界医生在舍奈旺拿开设了两个为期五年的瘘管病治疗营地,多位专业的无国界医生外科医生为数以百计的妇女进行了产科瘘管病修复手术。

二零一一年,无国界医生在加丹加省进行了六万七千次诊症、协助了一千二百二十三次生产、为接近二万五千名病人提供疟疾治疗、为六十万名儿童注射麻疹疫苗、并为一万三千七百四十六名感染麻疹的五岁以下儿童提供治疗。

自一九八一年起,无国界医生一直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工作,在多个医疗设施提供基层和专科的医院护理服务,并在全国各地开展流动诊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