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果民主共和国东部的武装冲突加剧,大批部队正在调动。平民首当其冲,但救援人员也成为直接目标。无国界医生项目经理阿尔赫曼医生(Dr. Marcela ALLHEIMEN)说:“基伍省的局势不稳。目前局势再度恶化,并恶化了数个月。”

该国军队近日的叛变令局势更为不稳,和发生更多的军事对垒,同时令各个派系的势力重组。隬尔赫曼说:“我们注意到暴力事件重现。但更糟的是有零星针对平民和救援人员的暴力事件。”

食物、金钱和手提电话等物品被抢夺,大部分用以支援军事后勤。自二零一一年十一月,无国界医生的队伍已经是超过十五宗暴力事件的受害者,包括上周在南基伍省(South Kivu)巴拉卡(Baraka),无国界医生一所房子被数名手持武器和穿着制服的男子抢掠。今年四月四日发生另一宗更严重的事故,无国界医生的人员受到骚扰。当天,两名无国界医生的人员,包括一名护士和一名后勤人员,在北基伍省邻近尼亚萨(Nyanzale)的道路上被绑架,并在数小时后获释。

基于当地的局势,无国界医生虽然作为少数在南北基伍省工作的医疗救援组织,决定暂停在尼亚萨的项目,减少在鲁丘鲁(Rutshuru)的工作,并撤走在布藤博(Butembo)区的队伍。这是局势恶化所引致的另一个结果:对于原已因持续多年的冲突而变得脆弱的平民而言,他们将更难获得医疗护理。对于无国界医生而言,我们无法按计划在基伍地区提供援助,病人亦害怕外出前往健康中心。

由于当地并不安全,很少人到田间工作,亦令当地的生计受到影响。平民成为偷窃和抢劫的受害者。他们又被征调去搬运武装份子的随行物品,有时妇女被当作奴隶。

基伍省的国内和国际稳定机制从未如此重要。然而,在当地局势恶化的情况下,无国界医生质疑其成效,并关注当地提供医疗护理的能力正持续下降。

虽然当地局势不稳,但无国界医生继续在南北基伍省提供医疗护理服务,包括基查加(Kitchanga)、姆韦苏(Mweso)、平加(Pinga)、鲁丘鲁、巴拉卡、卡隆格(Kalonge)和沙本达(Shabu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