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刚果民主共和国北基伍省(North Kivu)原本已动荡的局势,近日变得更为复杂,但无国界医生仍继续为当地人口提供基层及二层医疗护理服务、支援四间转介医院、十二间医疗中心、四个医疗站、数个霍乱治疗中心、数个每周开放一次的流动诊所,以及按需要进行紧急应对工作。

自四月初以来,武装组织之间的冲突增加,导致人口迁徙和人民受伤,一些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亦因动荡局势影响而有所上升。

无国界医生在北基伍省的医疗统筹基克(Corry KIK)表示:“在过去数周,我们看到营养不良、呼吸道感染和性传播疾病的个案上升,并治疗或支援超过二十四名在打斗中直接受伤的病人。”

一名患上恶性营养不良的四岁儿童的母亲,亲述了局势愈趋不稳对整体人民带来的影响。

“我今天带着患有严重营养不良的女儿来到医院。我们居住在离这里需要步行三小时的村落。由于过去数周局势不稳,我们无法睡在家中,需要在田地或丛林里睡。晚上强盗来攻击村落,白天则有军事冲突。由于子弹横飞,我们很难觅食,也难以下田工作。”

有些病人则是在武装暴力中直接受伤,例如和其它五名病人一起被转介至无国界医生支援医院的莫莫(Momo)。

“我决定离家前往戈马(Goma)去看看家人和处理一些事情。早上七时左右,我搭上了一辆载有另外二十名乘客的出租车,启程十分钟之后,我听到一连串口哨声,三十秒后开始听到枪声。我的右腿被两颗子弹击中,左腿也有一颗子弹。那四个蒙面的男人在开枪前,甚至没有尝试停下车辆。我最大的愿望是战事能够结束,人们可以对话和解决纷争,因为在这些冲突中受苦的是平民。”

虽然移送病人、员工和医疗供应的后勤挑战增加,但大部分无国界医生队伍仍继续留守前线,向所有病人提供医疗护理,并向邻近有需要的医疗中心捐赠额外物资。

无国界医生北基伍省项目总管比塞尔(Christine BUESSER)说:“尽管这里愈来愈难以出入,但我们仍然能够继续在项目的地点工作,维持资源和空间去治疗最有需要的病人。”

北基伍省地区的冲突增加,令本来已难以获得医疗护理和治疗的人口的阻力更大。

在北基伍省,无国界医生提供基层和二层医疗护理服务,向在姆韦苏(Mweso)、平加(Pinga)、马西西(Masisi)和鲁丘鲁(Rutshuru)的转介医院;在基查加(Kitchanga)、姆韦苏、平加、马西西和鲁丘鲁的医疗中心、流动诊所和医疗站,以及在戈马和邻近地区的霍乱治疗中心,提供支援。紧急队伍定期检讨和应对其它地区的需要。

由于一连串严重的安全事故,在二零一二年四月,无国界医生决定撤离尼亚萨(Nyanzale)和布藤博(Butembo),并大幅缩减在鲁丘鲁的队伍数目。不过期间,组织全面恢复在马西西的工作。五个月前,无国界医生在马西西的基地受袭,导致一名员工严重受伤,组织决定暂停该地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