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人道医疗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到访叙利亚部分地区后表示,伤者和医疗人员持续成为袭击目标和被威胁。

无国界医生重申,冲突各方必须完全尊重伤者、医生和医疗设施的安全。无国界医生呼吁加强以政治和外交手段,以及非武力的方式,确保病人和医疗人员的安全。

无国界医生已经花上几个月时间,希望取得叙利亚当局的批准,在境内最受暴力冲突影响的地区,与医疗人员一起工作。至今,无论是直接与叙利亚政府抑或藉不同的中介人交涉,我们仍未取得成果。

纵然如此,无国界医生仍然在抵达西部城市霍姆斯(Homs)之后,再进入西北部的伊利德卜行政区(Idlib)。医疗队伍发现当地的病人和医生正受被袭和被捕的威胁。

无国界医生在伊利德卜遇到的一位骨科医生。他说:“带着病人被捕,就如带着武器被捕一样。大部分医疗设施的气氛都非常紧张,医疗人员把伤病者都送回家中,并只会为他们提供急救,当医疗设施遭武装袭击,他们都能快速疏散。”

无国界医生在巴黎的行动总监罗德丽格斯(Marie-Noëlle RODRIGUE)说:“有部分叙利亚籍的同事据报失踪。当局和冲突各方必须确保医疗人员能够在不受报复的威胁下工作,伤者亦能够安全地寻求和接受紧急的救命医疗护理,不用因为害怕被捕、甚至遭遇更差的情况,而到设备不足的诊所求医。”

因为无国界医生不被批准在叙利亚境内工作,我们只能了解部分地区的医疗情况,但我们在伊利德卜收集的消息,与我们在霍姆斯目睹的情况相符。无国界医生在布鲁塞尔的行动总监迪里云尼(Brice DE LE VINGNE)说:“当地的医疗设施成为袭击目标,危害病人生命,也威胁医疗人员的工作。医疗设施和药房都被抢掠和破坏。”

无国界医生队伍在伊利德卜短暂停留,并能够进行少量紧急医疗工作。

无国界医生一名外科医生表示:“我们在一家公共医院,连续工作了三天。我们为十五名伤者做手术。当我们得知将会遇到袭击,需要在十分钟内收拾好所有东西疏散。在伊利德卜的其它地方,手术室都关闭,因为为伤者做手术实在太危险。或是医生都受威胁,他们都劝我们不要设立医疗设施,因为实在太冒险。”他补充,另外一家医院已受破坏。

该外科医生说:“你可在此见到医疗仪器和设备,有时候,医疗资源和基础建设都齐备,但医生害怕会被捕,所以都不敢治疗病人。”

虽然无国界医生仍未获批准在叙利亚境内工作,但会继续支援在霍姆斯、德拉(Derah)、哈马(Hama)、大马士革(Damascus)和伊利德卜的当地医生,为他们从邻国运来物资和药物。无国界医生亦在约旦首都阿曼的一家外科医院,治理曾在叙利亚受伤和被虐的伤病者。此外,无国界医生亦正在黎巴嫩,为叙利亚难民提供基层医疗护理和心理支援。

无国界医生继续呼吁叙利亚当局批准医疗人员到境内工作,我们已经准备就绪,可以快速动员医疗和外科队伍,并坚守独立原则,致力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医疗护理。

尽管现时没有有效的停火协议或可持续的政治解决方案,但无国界医生认为冲突各方都应该完全尊重伤者、医生和医疗设施的安全。无国界医生呼吁加强以政治和外交手段,以及非武力的方式,确保病人和医疗人员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