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的死亡率调查显示儿童急需更好地获得医疗护理

无国界医生最近在中非共和国的部分地区进行一项死亡率调查显示,五岁以下儿童的死亡数字“高得惊人”。缺乏容易获得的医疗护理是主要原因,大约百分之六十的五岁以下儿童在家死亡,而百分之十三的儿童则在送往医院途中去世。

今年四月,一支由一名流行病学家,一名后勤人员和十名当地调查员组成的无国界医生队伍,进行了超过两个星期的调查,在位于西北瓦姆省(Ouham)布圭拿(Boguila)附近的三十个随机挑选的村落中,向三十个家庭进行调查,无国界医生在该城镇管理一家医院。队伍搜集了自从二零一一年六月棉花收成季节以来,这些家庭的死亡人数,同时询问他们死亡如何及在何处发生。数据为无国界医生了解该下游地区人群的健康状态,提供了更清晰的信息,并可以协助组织更好地决定未来医疗项目的方向。

最令人震惊的发现是所有报告的死亡个案中,几乎有一半是年幼的儿童。只有百分之二十六的儿童在医疗设施中死亡,剩下的百分之七十四则是在家中死亡,或送往医院途中去世。

无国界医生中非共和国的副医疗统筹辛格(Jatinder SINGH)医生说:“当一个年幼的儿童生病,父母尝试的第一件事是在家中使用传统的药物和方法治疗。如果这些治疗无效,当儿童抵达医院时,往往身体状况已经很糟糕。我们也经常看到一些生病的儿童,因为需要长途跋涉,到达医院治疗的时候已经太晚了。”

尽管略低于紧急水平,但对于一个紧急水平过后的稳定地区而言,调查结果显示整体人群死亡率及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率都高得惊人。很难获得治疗被认定是死亡率提高的主要原因。家庭成员的报告显示,大部分的人们死于撒哈拉以南非洲的三大流行疾病:疟疾/发烧,呼吸道感染和腹泻,超过三分之二的死亡发生在雨季。

无国界医生中非共和国医疗顾问金克尔(Till KINKEL)说:“结果显示总体人口的死亡率很高,而在调查期间,大约百分之五十的死亡个案是儿童。代表该地区平均每一千名儿童,约两百名儿童活不过五岁。我们在医院附近设置了医疗站,但明显仍不足够。我们将调整策略,并深入小区,因为那里是儿童死亡的地方。”

其它的调查结果显示:

 

  • 每一万人每天的粗死亡率为0.84(95%信赖区间:0.68-1.01)
  • 每一万人每天的五岁以下死亡率为1.77(95%信赖区间:1.19-2.35)
  • 百分之三十三的五岁以下儿童的死亡与发烧和/或疟疾有关
  • 百分之五十的家庭没有预防疟疾的蚊帐
  • 百分之二十二的儿童接种了麻疹疫苗,以疫苗卡为证
  • 低于百分之五十的孕妇正在服用抗疟疾药物


无国界医生再次应对中非共和国处于长期的医疗紧急状态。正如无国界医生最近发表的报告《中非共和国:寂静危机中的国家》所强调,这个国家需要更多医疗服务机构,进行更大规模的项目,以覆盖更多人群。

目前,无国界医生在布圭拿的项目包括在一家医院提供二层医疗护理,以及在一个门诊部和周边的十个医疗站提供服务。由于前往医疗设施的半数病人患上了疟疾,无国界医生正采取疟疾综合治疗策略,包括分发经杀虫剂处理的蚊帐,为孕妇和婴儿提供预防治疗,并在外展人员的协助下进行健康推广。快速检测令协助诊断疾病,并为检测结果呈阳性的病人立即进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