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果民主共和国鲁丘鲁(Rutshuru)地区经过短暂平静后,于七月上旬再起冲突。反政府组织2009年3月23日运动(M23)向城镇约巴青佐奥奥(Jomba Chengerero)、贾洛巴(Rwanguba)和布纳加纳(Bunagana)步步进逼,直至他们于7月8日控制鲁丘鲁和基溫乍(Kiwanja)。

无国界医生北基伍省(North Kivu)项目总管尼帕(Mickael LE PAIH)说︰“部分道路被堵塞或不安全,人们难以前往医疗设施。到鲁丘鲁综合医院的人数明显减少。”

队伍对病人未能前往贾洛巴的霍乱治疗中心表示关注,该区自五月尾开始发生冲突。在无国界医生紧急救援队伍的协助下,753名病人于7月初接受霍乱治疗。尼帕说︰“然而,过去数天的打斗,阻碍我们提供具质素的医疗护理。”

无国界医生呼吁冲突各方,须确保我们能够接触居民,并且让居民能够不受阻碍地前往医疗设施。

尼帕说︰“平民要再次承受暴力冲突的爆发。周日在基溫乍发生抢掠事件中,我们有一名员工腿部遭到枪伤。”

无国界医生驻鲁丘鲁综合医院的外科医生赖斯(Jean REIJS)说︰“除了打斗外,整个地区经常有零星的暴力行为和抢掠。整个社会就像快要瓦解。”

无国界医生维持在北基伍省的救援项目,并派出一支外科队伍常驻鲁丘鲁综合医院,该医院已经在过去8个星期为280名伤者提供治疗。

鲁丘鲁、卢旺达(Rwanda)和乌干达(Uganda)的不稳局势,在过去数周已导致大批原已十分脆弱和生活在临时环境的人民被迫迁徙。

无国界医生是国际医疗人道组织,自1996年起为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冲突受害者,提供中立和不偏不倚的援助。无国界医生的运作独立于任何政治立场、宗教和军事行为。

无国界医生于2011年在北基伍省内所有地区,合共有超过404,000名病人,当中包括32,000名住院病人,并为超过8,000名营养不良病人提供护理,为超过45,000病人治疗疟疾,并协助进行15,000次生产。另外,队伍亦为约300名因暴力造成创伤的病人提供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