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宣布,南苏丹2个难民营的最新流行病数据显示,死亡率及营养不良比率已升至超过紧急门坎。

超过17万名难民经历了艰辛的旅程,跨过边境,以逃离苏丹青尼罗州(Blue Nile)和南科尔多凡州(South Kordofan)的冲突和食物供应不稳。很多人需要步行数周,来到4个难民营时,身体状况已经非常虚弱和脆弱。在其中2个营地,恶劣的生活环境导致严重的医疗影响。自6月以来,伊达营地每天平均有5名儿童死亡,而在巴提营地,每3名儿童就有1名患有营养不良。

无国界医生项目总管埃莱尔佩拉卡(André HELLER-PERRACHE)表示:“伊达营地的儿童死亡数目惊人,而在巴提营地,无国界医生治疗性喂食项目接收了1,200名儿童,但只是冰山一角。两个营地的主要病人是营养不良的儿童,当他们患上腹泻、疟疾或呼吸道感染后,身体便更为虚弱。他们很快就进入疾病的恶性循环,导致更多并发症和死亡。我们的医疗队伍正在如此危急的情况下全天候工作,尝试挽救生命。”

联合州的伊达营地容纳了5.5万名难民,无国界医生最新的死亡率流行病数据显示,在6月和7月,每天每1万名5岁以下儿童中有4名死亡。这是紧急门坎的2倍,即在这段时期平均每天有5名儿童死亡,死因主要是腹泻和严重感染。这段时期的整体死亡率,亦是紧急门坎的2倍,达到每天每1万人有2人死亡。这项在7月27日完成的研究显示,在过去2周,82%的难民家庭都有1名家人患病。

上尼罗州的巴提营地容纳了约3.4万名难民。根据无国界医生在7月31日完成的最新流行病调查初步结果,整体儿童营养不良比率为27.7%,严重营养不良比率为10.1%,是紧急门坎的5倍。更糟的是,约有44%的2岁以下儿童患上营养不良,其中18%是严重营养不良。研究亦显示,营地里5岁以下儿童的死亡率,在过去4个月期间,达到每天每1万人有2.1人死亡,高于紧急门坎。完整的研究细节和数据分析仍待公布,但无国界医生担心过去数周的死亡率会更高。

无国界医生行动总监约翰逊(Bart JANSSENS)表示:“雨季令营地变成对难民的恶梦。道路不能进出,人道救援组织要为难民提供可居住的环境而挣扎。这导致灾难性的医疗情况,无国界医生能够继续提供治疗,但救援组织的工作必须大幅增加,以防止更多儿童患病危及性命。腹泻是营地里的主要杀手,所以饮用水和卫生情况必须改善;而在巴提,营养不良比率远高于紧急门坎,因此食物分配亦很重要。面对这情况,所有组织要以全面紧急模式去工作。”

作为在上尼罗州和联合州全部4个难民营的主要医疗援助提供者,无国界医生正开展大规模的救援工作。在伊达营地,我们增加医院病床数目至2倍,以处理日益增多严重病人获得治疗。在南苏丹的4个难民营,无国界医生有超过180名国际救援人员在工作,并正派出更多救援人员应对庞大的医疗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