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救援队每天在巴提(Batil)难民营的痛心经历,与7月底公布该营地的营养和追溯死亡率调查结果相符。悲剧地,部分难民的家人抵达营地前已经死去,死因是“因步行而造成的疲惫”。这反映出抵达营地的人民是难以想象的虚弱和脆弱,并突显为那些虚弱的幸存者提供大量援助的需要。

儿童的死亡率为紧急门坎的2倍
刚建成的巴提营地在6月初开始接收大量难民,约35,000难民从苏丹的青尼罗州(Blue Nile)越境逃到。自难民抵达巴提营地,难民整体死亡率已经远超紧急门坎,5岁以下儿童的死亡率更超过紧急门坎的2倍。

巴提营地每日有3至4名5岁以下的儿童正在死去。

自难民抵达巴提营地后,58%呈报的死亡个案为5岁以下儿童。超过25%呈报的死亡个案为50岁以上人士。在很多的紧急救援行动中,5岁以下儿童会得到优先处理,但目前的50岁以上人士的死亡率为预期以外,显示他们的健康状况极为恶劣。

死因
大部分呈报个案的死因为腹泻,占超过90%,而营养不良则是很多死亡个案的促成因素。

令人震惊的营养不良
四分一的5岁以下儿童患上营养不良,当中10%为最严重和紧急的营养不良,急切需要接受治疗性喂食。更令人震惊的是营地有近半的2岁以下儿童,患上中度或严重营养不良。

呼吸道疾病个案正增加
雨季和寒冷的晚上令情况变得更糟,更甚的是很多家庭只有一张毛毯,有时6个或更多人共享一张毛毯。无国界医生于六月份在巴提进行的诊症中,吸引道感染占10%,比重正大幅增加,医疗队在上周的诊症中已占超过40%。

无国界医生的救援工作
无国界医生有超过180名国际人员和800名当地员工正在南苏丹的5个为苏丹难民而设的难民营工作。当首批难民于2011年11月抵达伊达(Yida)和多罗(Doro)营地后,无国界医生随即开展救援行动。其后数月难民数目持续增加、当地雨季开始和难民的健康状况恶化,无国界医生迅速扩大其救援行动。

在巴提营地,无国界医生以帐篷设立前线医院,其治疗性喂食项目已经接收超过1,600名患上急性严重营养不良的儿童。当中每周约有30名儿童出现危及性命的并发症,如腹泻或呼及道疾病,需要接受深切护理。自巴提营地于5月设立以来,无国界医生已经进行超过14,500次诊症,并协助设立供水网络和分发基本的维生必需品预刚抵达的难民。

尽一切的努力
无国界医生巴提营地医疗统筹帕特森(Helen PATTERSON)说︰“新的数据正好反映出我们每天所见到的现实。这是一场健康灾难。近半2岁以下的儿童患上营养不良,并生活在寒冷和湿透的环境中,数以百计的人患上腹泻和呼吸道疾病。我们的前线医院已经不胜负荷,满是情况危殆的病人。我们正尽一切的努力安排人员和物资的当地,继续挽救生命。”

注︰文中所提及的死亡率,统计自有难民抵达巴提营地起的整个阶段。各难民抵达的时间不一,受访的家庭于2012年5月2日至7月14日抵达巴提营地。调查范围包括难民抵达营地前的回顾期和在营地期间,以评估死亡率,回顾期以个人独立计算。调查在2012年7月25至30日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