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过去2个月在叙利亚境内工作,向受暴力冲突影响的人提供人道救援。在一群叙利亚医生的协助下,一支医疗队伍成功在6天内,将一所空置的房屋改造成一所紧急医院,供伤者进行手术和留医。



截至8月中,这所无国界医生的设施共接收超过300名病人,进行了150次手术。伤者的伤势大部分与冲突有关,主要是由炮弹和爆炸导致,也有很多病人受枪伤。大部分病人是男性,约有一成是妇女,约两成病人的年龄在20岁以下。根据医疗队伍报告,医院有三分之二的工作是紧急外科手术。

不过,这个救援项目的前景并不明朗。无国界医生是在没有叙利亚当局批准的情况下展开工作的,而我们的工作亦受到冲突性质的转变、难以获得医疗物资,以及伤者难以到达医院求医等因素所威胁。

考虑到叙利亚目前严重的暴力情况,由当地和国际救援人员组成的无国界医生队伍,只能够提供有限的医疗支援。然而,这些援助对在医院里接受治疗的人的生存是必需的。

对于讲述当地情况的诺瓦克(Anna NOWAK)、迪尔沃斯(Kelly DILWORTH)和莫莱(Brian MOLLER)来说,病人和我们外科队伍所治疗的伤员,已证明了冲突使用了重型火炮,以及这场战争的暴力程度,平民在当中亦不能幸免。


除了外科项目外,无国界医生亦在叙利亚分发药物和其它医疗物资。虽然救援人员难以进入叙利亚境内,但无国界医生已准备好协助所有冲突伤者,亦继续扩大在叙利亚和邻近国家的工作。目前,无国界医生在约旦安曼(Amman)的整形外科项目,每月接收50名叙利亚伤者。我们亦正在黎巴嫩为叙利亚难民提供心理支援和基层护理。无国界医生今年在叙利亚相关工作上的财政预算,现时估计超过500万欧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