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在伊达营地的工作已见成效。这个营地住满了从苏丹逃避冲突和食物供应不稳而来的家庭。无国界医生驻南苏丹项目总管埃莱尔(André HELLER)解释,组织已成功将营地的死亡率降低,然而营地的居住环境和高染病率仍然令人忧虑。难民的主要死因和7月初情况达至危急水平时一样。因此工作仍须继续。

伊达难民营的情况是否仍然像7月死亡率高企时那么恶劣?
不是,我们的工作已有显著进展。在6月中至7月中,死亡率是紧急情况阈值的两倍。一个月后,医院的死亡率已由25%降至2%。但大部分死亡个案仍然是5岁以下儿童。他们是最脆弱的一群。整体而言,无国界医生的工作对难民的健康起了真正的作用。我们大幅降低了死亡率。首先,我们医治的儿童比一个月前多很多。我们每星期为约3,000名病人诊症,他们会住院或接受门诊治疗。我们将诊症地点倍增,让儿童在病情转趋严重之前来到。同时我们为营养不良儿童提供改良的治疗食品。

我们可以说伊达的情况受到控制吗?
并不完全是这样。首要原因是接近一半被诊断为营养不良的儿童需要住院。单是8月27日起计的一周,我们便接收了81名儿童住院。此外,难民的主要死因没有改变。如果我们分析一下无国界医生主理的住院和门诊个案数目,便会发现除了疟疾个案数字急升外,难民的主要死因没有改变。现时正值雨季,是疟疾高峰期,因此我们要继续对抗疟疾。腹泻、经水传染的感染和肺部感染仍然是主要死因。当然,我们正在增加工作的力度,其它组织也正在改善饮用水供应和卫生条件,但伊达的情况仍有可改善的空间。

无国界医生如何扩大对伊达难民的援助?
无国界医生加强部署,主要是将医院病床数目由40张增至100张,并增加人手。现时,国际救援人员的数目是原来的4倍,当中包括医生、护士和水利卫生专家,因为我们正在改善营地的卫生设施。

具体来说,无国界医生的队伍扩大了抽取和储存井水的能力,我们现在可以提供8万公升清洁和氯化的饮用水。由于难民的水桶十分肮脏和受到污染,可能会传播疾病,所以我们向难民们分发水桶。同时我们兴建公厕。公厕严重不足,而难民营的人口持续上升。每天都有人涌到这里,以逃避苏丹的冲突和食物供应不稳。每周有多达1,000名难民抵达营地。我们没有伊达人口的准确数字,但估计这里容纳了5万至6.5万人。

你们还面对甚么困难?
自6月雨季开始以来,把物料、药物和食物等东西带进营地便变得很困难。因为伊达甚么也没有,所有物资必须空运到营地。无国界医生有一架小型飞机,可以负重750公斤,但我们还需要使用联合国的直升机。雨季还有两个月才结束。这表示我们仍有一段时间脚下会踩满泥泞。我们需要监察难民的健康状况,继续努力改善他们的居住环境。我们的第一步已取得成功,就是死亡率已经降低。现在我们要在未来几个月维持这个动力,因为伊达难民的情况仍然十分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