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呼吁各界立即行动

本周,各国领袖将于瑞士日内瓦出席第六十三届联合国难民署执行委员会,但同时在肯尼亚达达阿布的世界最大难民营,索马里难民仍然活在极为恶劣的环境和恐惧的氛围中。

无国界医生促请难民公约的缔约国,全力协助肯尼亚和联合国难民署向达达阿布的难民履行责任,立即采取重大的措施改善对难民的保护和援助。

无国界医生总干事若尚(Bruno JOCHUM)刚于上周到过达达阿布的达伽哈莱(Dagahaley)营地,他说︰“我们要严重质疑向难民提供的整体援助。当地的安全情况日益恶化,基本服务和援助因而大幅减少,难民再次面对霍乱和新爆发的戊型肝炎亦不足为奇。”

自去年,国际社会对该难民营的拨款削减40%,但当地的难民人数却持续上升。雨季即将开始,无国界医生警告当地缺乏栖身所和水利卫生设施。目前,所提供的临时援助明显不足,新一场重大的人道危机或将再冲击营地。

无国界医生亦对难民未能得到足够的保护感到遗憾。若尚说︰“刚抵达的难民并没有获得登记是不能接受的,这明显违返了难民公约和国际条约。我们鼓励持续的对话,以化解肯尼亚政府和联合国难民署之间的严重问题。难民登记必须尽快重开。”

索马里仍然陷于武装冲突,大规模的遣返是过早的选择。当地的安全情况并不能提供适当的保障和提供援助。

达达阿布的安全情况在于过去数月,虽然相对而言是有所改善,但难民仍然面对营地内严重的暴力问题,他们仍未身处理应得到的安全环境中。无国界医生和其它人道救援组织的工作仍严重受到约束。自7月发生另一宗针对救援人员的安全事故发生后,无国界医生不能继续安排国际救援人员长时间驻守营地工作。目前,无国界医生有效应对公共卫生紧急状况的能力,以及提供具质责医疗援助的能力备受影响。

无国界医生呼吁立即为新抵达的难民重开登记,并执行政策确保他们的安全。当局有必要采取紧急措施,以应对难民的基本需要,特别是栖身处和水利卫生设施。难民公约的缔约国必须将优次放到达达阿布难民的福祉上。

无国界医生在达伽哈莱营地开办一所有200张病床的医院,这是达达阿布五个营地之一。目前,营养治疗项目有约400名严重营养不良儿童登记。无国界医生的人员平均每月进行14,000宗诊症,并接收约1,000名来自难民营或当地小区的病人。医院提供成人和儿科护理、孕产妇护理、外科和艾滋病及结核病治疗。无国界医生亦于达伽哈莱开设四个健康站,提供基本医疗护理,包括产生检查、疫苗接种和精神健康护理。

约一年前,2011年10月,无国界医生两名救援人员塞拉(Montserrat SERRA)和蒂埃博(Blanca THIEBAUT),在达达阿布难民营为索马里人提供紧急援助时遭到绑架。他们仍被劫持,在他们获释前,无国界医生会继续进行紧急救援工作,但不会开展任何新 的非紧急救援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