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乱疫情已爆发两年,但病人能否持续获得治疗仍然成疑,当地居民也继续暴露于受感染的巨大风险之下。

在首都太子港,超过35万名地震灾民仍然居住在营地里,数以千计人口居住在贫民窟内,卫生情况恶劣,居民容易感染霍乱。当地居民至今仍没有方法落实各项卫生措施以保护自己。在营地居住已近三年的维尔塞默说:“我们的生活条件恶劣,无法获得清洁饮用水和肥皂。我们知道有机会感染霍乱,但我们没有任何方法保护自己,免受疾病的威胁。”

自今年以来,已有超过1.2万名霍乱病人,在无国界医生于太子港和莱奥甘(Léogâne)的五间霍乱治疗中心接受治疗。莱奥甘是位于太子港以西约30公里的一个城镇。无国界医生驻海地的项目总管舒尔茨(Oliver SCHULZ)说:“个案数目与去年同期在太子港接收的约3.5万宗比较,已有所下降。但我们的设施每周仍平均接收到250宗新个案,这是一个很高的数字。”他对情况表示忧虑。

国际援助资金减少限制了人道组织在这些地区提供医疗护理、饮用水和卫生设施的应对工作。舒尔茨慨叹说:“今年,无国界医生需要全年开放我们大部分的霍乱治疗中心,因为霍乱疫情远远尚未受控。预防和治疗霍乱的措施仍不足够。”事实上,在疫情爆发后两年,卫生部门的应对能力仍停留在极低水平。因此,在去年5月的高峰期,无国界医生治疗了超过70%在太子港登记的病人。维尔塞默是其中之一。他病情危急,因而被接收入院:“我到公立医院求诊,但他们说无法医治我,于是我被送到无国界医生的治疗中心接受护理。”

只有在饮用水和卫生设施的工作上有持续的成果,才有机会控制霍乱疫情。舒尔茨解释说:“这将需要时间,也因此霍乱病人的医疗护理仍是海地当局目前需要处理的重大挑战。”霍乱是容易治疗的疾病,关键是要有专门和容易前往的治疗中心,让病人可在出现病征后尽快送到这些设施。假如没有获得适当治疗,霍乱可在数小时内夺去病人生命。将治疗霍乱的简单措施,融合到海地的医疗护理设施服务当中,将可以减少病人数目,并让病人在未来更容易获得治疗。

同时,无国界医生会继续准备就绪,在疫症高峰期支援海地卫生部门,并为医疗设施提供技术和后勤支援,以促进霍乱治疗及把治疗融合恒常医疗服务当中。

自从霍乱疫情在2010年10月开始以来,已夺去超过7,500人的生命,已知感染个案达到60万宗,约为当地人口的6%。

在首批个案确诊后,无国界医生在全国展开前所未有的工作。在2010年10月至2011年11月期间,无国界医生在海地各处设有75所霍乱治疗中心。在这段期间,共4,000名当地人和400名国际救援人员被派往治疗超过16万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