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割季节快将来到 但无国界医生在乍得东部的紧急喂食项目仍持续有新症

这是一个炎热的清早,两辆四驱车驶至乍得东部安加拉(Angara)村落的一所小型健康中心前面。一群妇女和小孩挤在小小的檐篷下,躲避猛烈的阳光,并等待每周一次的诊症展开。他们正耐心地看着无国界医生的队伍设置流动治疗性喂食中心。

蹲在一旁树荫的阿卜杜拉(Maryoma ABDALLAH)说:“这是我第二次带女儿来这个喂食项目。”像很多其它母亲一样,她在早上骑着驴子走了很远的路来到,让营养不良的女儿卡迪亚(Kadidja)接受治疗。

小米粥膳食
阿卜杜拉说:“今年的收成不好,去年也不好。我在家里只能给她吃小米粥,我买不起牛奶或水果。我的女儿十分虚弱,但全靠治疗性食品,她的体重得以再次增加。”

无国界医生在乍得东部比尔廷地区(Biltine)的紧急喂食项目,正为超过1,000名儿童进行治疗,两岁的卡迪亚就是其中一名。流动队伍每周会到访11个像安加拉般的偏远健康中心。

在每个健康中心的治疗程序相同。母亲一个接一个地进来,护士会为每个孩子量体重、量度各项指标和作全面检查。首次来到的孩子会进行疟疾检测。有需要的话,护士会处方药物,并由队伍的药剂师分发。最后,每名母亲会获得给她们孩子、一周份量的治疗性食品。这些即食的花生酱和牛奶,含有所有必需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帮助营养不良儿童重新获得力量。

自从项目在4月开展以来,门诊部已接收超过3,500名严重营养不良儿童,超过1,200名儿童已治愈并退出项目。

往前一小步
无国界医生在比尔廷的项目统筹巴赫曼(Marcus BACHMANN)说:“我们往前走了一小步。我们项目接收的儿童总数从6月的1,300名,下降至9月的1,000名。但我们每周仍接收到200个新症,即表示当地还有很多严重营养不良的儿童。”

在安加拉,外展护士里奥洛沃斯(Carole Antoine RIOLOBOS)正为一群等候中的母亲和儿童进行筛检,以分辨需要马上接受护理的人。她说:“除了营养不良外,我们还看到很多生病的儿童。最大的问题是由腹泻导致的脱水。这里的人无法获得安全的饮用水,孩子们经常直接饮用河水。”

里奥洛添斯在一名穿着鲜绿色长袍的妇女面前停下来,检查在她大腿上的孩子。小男孩名叫阿迪尔(Adil),他严重脱水,并急需深切治疗。护士开始进行初步治疗,并向阿迪尔的母亲解释孩子病重,需要到比尔廷的医院留医。无国界医生的车辆将在今天诊症结束后,把他们送到城镇。

收割季节来临
自4月以来,无国界医生在比尔廷地区医院的营养病房,接收了超过500名需要深切治疗的严重营养不良儿童。队伍希望随着收割季节来临和每年“饥饿季节”的尾声,住院个案可以减少。

区内并没有其它医疗组织工作,无国界医生将继续其紧急营养治疗项目至12月初。

虽然饥饿季节即将结束,但巴赫曼警告问题的症结仍然存在:“即使我们克服了今年的营养不良高峰期,我们也不能过于乐观,因为结构性的营养危机持续,单是我们的紧急喂食项目是无法解决问题。”

每年,乍得的人民都要面对周而复始的食物危机,为家庭和小区带来庞大压力。无国界医生的紧急项目挽救生命的同时,问题的症结也需要处理。

“真正紧急的是要脱离紧急模式”
无国界医生的项目总管阿尔真齐亚诺(Stefano ARGENZIANO)表示:“明年同样的危机可能会出现,在我们今年正进行紧急项目的地方。在乍得真正紧急的是要脱离紧急模式。”

无国界医生在乍得的其它营养项目:
无国界医生在乍得东部安提曼(Am Timan)固定项目的门诊部,自1月以来接收了6,535名营养不良儿童,731名严重营养不良儿童在医院接受治疗。

无国界医生在乍得西部哈杰尔拉密(Hadjer Lamis)地区的马萨科里镇(Massakory),管理一所设有160张病床的儿科医院。自1月以来,无国界医生治疗了7,800名严重营养不良儿童,其中2,012人接受住院治疗,以及5,725人接受门诊治疗。无国界医生在该区六所健康中心工作,并向另外两所中心提供护理支援。

在乍得中部的亚奥(Yao),无国界医生在4月开设了一项营养治疗项目,治疗1,559名严重营养不良儿童。另有388名营养不良或患上其它儿科疾病的儿童,被接收至无国界医生在恩贾梅纳比拉拉(N’Djamena Bilala)的营养治疗中心。项目已于9月底结束。

在5月,无国界医生于乍得北部的阿布德亚(Abu Deia)开设项目,治疗约1,400名儿童。项目于10月初已移交予当地部门。

在7月,无国界医生于乍得东部的博科罗(Bokoro)开设项目。至今有2,702名儿童在10所门诊喂食中心接受治疗,超过230名严重营养不良儿童接受住院治疗。无国界医生会在12月将项目移交予当地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