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里(Mali)的政治动荡持续了一年,军事政变导致局势不稳,图阿雷格人(Tuareg)发起的叛乱,加上武装伊斯兰组织在北方盘踞,让数以十万计的人民流离失所。约5.5万名难民仍活在毛里塔尼亚(Mauritania)的姆贝雷(Mbera)营地里,生活条件困难。无国界医生早前进行的一个营养状况和死亡率回顾调查,显示当地的死亡率和营养不良率相当严重。无国界医生在毛里塔尼亚的项目总管纳韦杰在访问中解释,为甚么这个距离马里边境数公里、位于沙漠中央的营地,会演变至现在的危险情况。

姆贝雷营地内的情况如何?
无国界医生已在营内进行了一个营养状况和死亡率回顾调查。结果显示,自2012年1月首批难民抵达营地后,营内的营养状况一直没有改善。几乎每5名儿童就有一人,或17%的儿童,患上营养不良,4.6%的儿童患上严重营养不良,濒临死亡。这些医疗数据反映了难民在姆贝雷营地的困难状况。

调查亦显示,两岁以下的儿童死亡率已超出紧急水平,事实上,跟毛里塔尼亚国内其它地方相比,营内同龄的儿童死亡率高出了2至3倍。

营内难民面对的最紧急医疗问题是甚么?
营内的难民正陷于疟疾、呼吸道感染或腹泻等死亡威胁,而患者大部分为儿童。我们亦发现在5岁以下的儿童中,只有70%接种了麻疹疫苗。这些5岁以下的儿童身体尤其虚弱,容易死于多种疾病的恶性循环之中,营养不良和麻疹这两种疾病会削弱他们本已脆弱的免疫系统,并导致肺炎和腹泻等并发症。故此,当务之急是要开展疫苗接种运动,使95%的6个月大至15岁以下儿童都接种到疫苗。

营养不良的原因是什么?
在营内分发的食物不符合难民的文化习惯,他们日常的主食是牛奶和肉类,但这些都不包含在配给食物里。故此,我们曾见过一些母亲把谷类食物倒卖,以购买少量的奶或肉给子女吃。有些家庭甚至打算返回马里照顾牲畜,自行寻找所需的食物。这印证了难民们在这里的生活非常困难。

情况会恶化吗?
若提供予难民的援助未能及时改善,情况会恶化。难民获发的食物种类必须能减低幼儿死亡率。为了防止大量儿童死于急性营养不良,我们必须采取创新办法,而不是只进行食物援助。我们很容易就可以想到一些让家庭得以赚取收入的办法,例如向游牧部落派发山羊。

与此同时,马里的状况也在持续恶化。由于预期将有新一轮军事行动,马里难民对于返回家园的想法变得相当保守。目前难以预计难民甚么时候可以回家,但他们当中许多人已在冲突中受苦。由于难民潮将持续良久,制定足以改善难民生活质素的长远方案相当重要。

无国界医生在做甚么?
2012年3月,无国界医生在姆贝雷营地的难民营开展了一项营养治疗计划和一个医疗护理项目。我们正管理两个医疗站和一所医疗中心。我们也正在支援毛里塔尼亚南部法萨拉(Fassala)和巴西庫努 (Bassikounou)的两所国家医疗中心。我们在2012年进行了4.5万宗诊症,并治疗了接近1,000名严重营养不良儿童。

我们正持续增加救援力度,扩展营内的健康宣传队伍,以找出健康情况最差的儿童。我们也计划在巴西庫努村建立一个外科部门,让我们可以治疗妇女的产科并发症,不用再把她们转介到200公里外的内马(Nema)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