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月15日(周二),叙利亚伊德利卜省(Idlib)西部两个地点遭受空袭及炮轰后,44名伤者在无国界医生的前线医院接受急救。

事发当日一条村落被投掷数桶炸药,其中一桶被投掷至一间面包店附近,同日下午先有36名伤者到达医院。当晚,无国界医生再治疗多8名被火箭袭击受伤的病人,其中4人到达医院时已经死亡。

无国界医生紧急项目经理兼护士弗里尔(Marie-Christine FERIR),当时在现场协助治疗伤者,她说:“我们接收的病人大部分是被爆炸的碎片或金属碎片击中的男女和儿童。也有人眼部受伤,一位有开放性骨拞的病人已经进行手术。一名小女孩的头盖骨受到重创,她在被转送至土耳其期间死亡。”

在拉塔基亚(Latakia)东部的杰贝勒阿克拉德(Jabal Al-Akrad)山区,连月来每天遭到轰炸。当大部分居民已离开该区,那些留下来的居民仍持续活在被叙利亚军队直升机投掷炸药的恐惧当中。

在1月13日,在阿勒颇(Aleppo)地区阿扎兹镇(Azaz)的一个市场遭到轰炸后,无国界医生另一所医院治疗了20名受伤病人,包括5名儿童。

弗里尔说:“除了冲突伤者外,我们也看到医疗护理的需求持续上升。我们每周治疗约500名病人,包括呼吸道疾病和长期病患者,例如高血压和糖尿病人。我们亦 正协助更多妇女安全分娩。杰贝勒阿克拉德山区的医疗系统在两年前已经崩溃。现时正值寒冬,该区已开始降雪,医疗需要正在增加。”

无国界医生在叙利亚北部及西北部的三间医院工作,它们都位于被武装反对组织控制的地区。虽然曾作出多次要求,但无国界医生仍未获叙利亚政府批准进入政府控制地区以提供医疗护理。

自2012年6月底至2013年1月初,无国界医生队伍进行了超过1万次医疗诊症及900次外科手术。无国界医生队伍亦正在邻近国家,包括约旦、黎巴嫩和伊拉克等地,为叙利亚难民提供医疗和外科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