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里北部的军事行动已展开两星期,无国界医生继续在莫普堤(Mopti)、加奥(Gao)和通布图(Timbuktu)工作。此外,在1月24日早上,无国界医生一支医疗小队成功抵达莫普堤以北70公里的一个城镇孔纳(Konna),该镇位处分隔马里南北部的关键地带,过去一周发生激烈冲突。与此同时,已有近6,000名新抵达的马里难民在毛里塔尼亚、尼日尔和布基纳法索登记。

进入受影响地区的问题
一支由4人组成的无国界医生医疗队伍,包括两名医生和两名护士,在1月24日较早时候离开莫普堤,并在当天早上到达孔纳。无国界医生在过去数天,一直就进入该镇寻求批准,但都无功而还。

目前队伍已获准进入当地,并正评估区内的医疗和人道需要。他们到访了孔纳的医疗中心,但在到达时发现镇内的医疗设施已空无一人,所有医疗人员和病人都已离开。因此,队伍成员开始提供基层医疗护理诊症,并进行流动诊所服务,以应对该区人民的医疗需要。随着评估将在未来的日子继续进行,无国界医生将可向孔纳医疗中心提供更多支援。

在北部的顿察(Douentza),无国界医生继续在市内医院工作。虽然该区被密集轰炸,但医疗人员仍然全天候留守医院,在过去一周进行了约450次诊症。目前,医疗人员的首要工作是为受伤的病人,以及需要剖腹分娩等手术护理的病人,提供医疗服务。无国界医生希望能在不久后重新支援位于顿察的队伍,不过通往城镇的路线仍然受到限制。

在通布图,医疗工作仍然持续,特别是儿科、产科、紧急及外科护理服务。在过去10天,无国界医生在通布图医院治疗了约20名伤者。在这个地区,首要工作是扩大住院部,以及预备治疗各种暴力的伤者。医疗物资和药物已运送至无国界医生在通布图地区支援的不同医疗中心。

无国界医生在这个地区已工作超过10个月,并持续处理大批病人。在2012年,无国界医生进行了5万次诊症,当中约三分之一为疟疾个案,并安排1,600人住院,以及进行超过400次手术。不过,在过去数天,来到医疗设施的人数稍为减少。

在加奥的工作
无国界医生在加奥和附近地区,包括沃巴尼亚(Wabaria)、沙巴尼亚(Chabaria)和索索科尼亚(Sossokoria)的医疗中心工作。医疗队伍每天在每间中心进行约60至65次诊症。虽然冲突加剧,而无国界医生亦因该区受到轰炸,而被迫暂停流动诊所服务,但诊症个案数目仍保持稳定。流动诊所服务在较早时候,一直为无法到达指定地点的人士提供医疗护理。

至于在南部的昂松戈(Ansongo),无国界医生正在当地医院提供基层及二层护理,同时尝试确保物资和药物的定期供应,以及加强队伍的外科服务,以至能有效应对伤者的涌入。

关注流离失所者
在马里内部,局势不稳、行动限制和通讯问题,令评估流离失所者的数目和状况的工作变得复杂。

根据联合国纪录,约34万名马里人正在境内流离失所,或逃至邻近国家成为难民。另外,自1月11日以来,已有6,000人逃难至毛里塔尼亚和尼日尔,无国界医生正在这两个国家工作。

无国界医生在马里的莫普堤、加奥和通布图地区工作,并同时在该国南部的锡卡索(Sikasso)进行营养治疗工作,以及向在邻近国家布基纳法索、毛里塔尼亚和尼日尔的马里难民,提供医疗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