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指出叙利亚冲突各方应尊重病人、医疗人员和医疗设施。

1月24日,一枚导弹在无国界医生于阿勒颇(Aleppo)的医院800米远处坠落,据报没有人员伤亡。1月13日,邻近城镇阿扎兹(Azaz)的市场遭空袭后,20名伤者在无国界医生的医院接受治疗。

阿勒颇地区日趋恶化的安全情况正削弱提供基本医疗的能力。无国界医生继续坚守,为叙利亚人们提供援助,尽管在医疗队工作的地方暴力遍布,近日又有安全事故发生。

无国界医生的紧急救援组经理圣克里斯托瓦尔(Teresa SANCRISTOVAL)说:「这个地区增多的袭击有可能削弱我们展开医疗活动的能力,自我们在叙利亚展开工作以来,我们已经尝试找安全的地方来治疗病人。妇女和儿童在这场战争中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无国界医生继续治疗受暴力伤害的人们,他们只是这场影响社会各层面的人道危机的冰山一角。无国界医生的医疗统筹阿利亚(Miriam ALIA)说:「除了战争的创伤和暴力的直接受害者,冲突也影响最脆弱的人群,尤其是慢性病病人,妇女和儿童。」

因为冲突导致的压力,孕妇中流产和早产的病人增多。原本可以在医院分娩的妇女,发现现在只有很少渠道可以获得免费的医疗护理。无国界医生在阿勒颇地区的医院是少数可以为孕妇和新生儿提供所需医疗护理的设施之一。

圣克里斯托瓦尔续说:「每天都有妇女在我们的医院里寻求医疗和接生服务。医院的接生数字由11月份的56名,增长到在1月的前三周就已经超过150名。」到这个月为止,无国界医生已经治疗了15名早产的婴儿,他们通常需要专门的医疗设备,但这些设备目前只得跨越边境到土耳其才有。

无国界医生的团队在叙利亚提供急诊、产科护理和基本医疗护理。自2012年6月到2013年1月,团队提供了10,000次问诊,进行了超过900台手术。

自叙利亚近两年前发生示威事件以来,无国界医生已试图到人道需求最迫切的地方工作。然而,无国界医生在叙利亚的活动范围受制于安全形势及官方限制。数月来,无国界医生一直寻求官方许可前往受政府控制的地区,为叙利亚人提供援助,到目前仍未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