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加丹加省(Katanga),政府军和武装组织马伊马伊(Mai-Mai)之间的紧张局势升级,无国界医生呼吁各方应避免伤及数千名逃到周边丛林的平民。

流离失所人群的具体数字难以估计,但是从舍奈旺拿(Shamwana)到杜比(Dubie)之间长达115公里的路上,沿途大部分村庄都已空无一人,在舍奈旺拿到姆皮拿(Mpiana)一带70公里的路上也同样如此。

无国界医生在舍奈旺拿的项目统筹斯莱格(Christine SLAGT)说:“平民处于被冲突殃及和被战斗误伤的威胁中,一些武装团体正阻挠人们离开这个地区。”

舍奈旺拿距省会卢本巴希(Lubumbashi)300公里,无国界医生已撤走了舍奈旺拿的项目的次要成员,只留下具备手术能力的核心团队以回应势必增多的战伤。

流离失所导致的医疗后果非常严重,很多病人现在无法回到医疗设施继续接受必须的治疗。在无国界医生的营养治疗项目上的大部分儿童都未能返回,大部分接受抗艾滋病病毒感染治疗的病人也是如此。去年9月,人们因发生在基安比(Kiambi)的冲突而逃亡,一个麻疹疫苗接种活动因此被迫中断,使得数千名儿童在疾病爆发时无法获得保障。

雨季来临,这地区正面临疟疾爆发的高峰期,令情况雪上加霜。自去年10月份以来,无国界医生平均每周治疗近1,000名疟疾病人,其中大多是5岁以下的儿童。

斯莱格续说:“我们尤其关注躲在丛林里,不能接触到医疗护理的脆弱人群。患上重症疟疾的儿童若得不到治疗,可能会致命,出现并发症的孕妇生产时也会有生命危险。”

这个区域在过去被称为“死亡三角”,具有悠久的暴力问题。2005年,在叛军马伊马伊和加丹加的军队之间的暴力冲突令人们饱受创伤。人们目睹或亲历暴力和强暴,家人被杀,因冲突而逃亡,眼见家园和财产化为灰烬。自那以后,该地区曾拥有相对平静的日子,但这些平静日子似乎已走到尽头。

无国界医生自2006年5月以来在舍奈旺拿镇运作一间转介医院,为基安比、米瓦巴(Mitwaba)和基卢瓦(Kilwa)的人们提供免费医疗护理。医疗队治疗疟疾、结核病、艾滋病以及营养不良,也提供生殖健康护理,心理健康支援以及紧急手术。

无国界医生的资深外科医生连续5年来已经在舍奈旺拿,为数百名在分娩期间出现内伤的妇女做修复手术。目前人们流离失所,无国界医生无法在最近数月组织这类专门的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