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一项新调查显示,一半难民未获得所需的医疗护理。各界需立即行动,改善新来难民的栖息之所,并提供援助。

无国界医生今天(二月七日)发表的一项详细调查显示,因国内暴力冲突而逃到黎巴嫩寻求安全的叙利亚人,获得的人道援助远不足够,境况堪虞。

这个名为《超越战区的苦难》的调查报告指出,目前有22万名叙利亚难民在黎巴嫩寻求庇护,当中大部分人未能获得必需的医疗护理,其它情况均令人忧虑。调查显示,黎巴嫩的人道情况显著恶化,主因是难民身份登记程序拖延过久。在未完成登记取得难民身份前,他们无法在黎巴嫩获得正式援助。黎巴嫩现时是大部分叙利亚难民的家园。

无国界医生总干事约夫姆(Bruno JOCHUM)表示:“在紧急危机的状况下,难民登记不应成为获得援助的条件。然而许多人在黎巴嫩登记难民身份时遇上困难,严重阻碍他们获得人道援助。援助工作必须加快和扩展。”

叙利亚难民和其它在黎巴嫩的流离失所者都未能获得免费的医疗护理和足够的栖身之所。大部分难民和回流返国的黎巴嫩人的生活条件仍然非常恶劣。调查显示50%的受访者,不管有没有正式的难民身份,都是住在不符合标准的建筑物内,如集体的栖身之所、农田、车库、未完工的建筑物或旧学校。提供的大部分保障都只是微不足道。严峻的生活环境让难民的健康状况恶化。

这项调查在2012年12月底完成,调查了2,100个叙利亚难民家庭,当中75%的居住环境都难以应付严寒的冬季。尽管在联合国难民署登记了的难民能获得食物、燃料券和医疗费用支援,但超过40%受访家庭都没有正式难民身份。

一位身为人父的难民表示:“我们的情况严峻,食物不足,也不知道可向哪里寻求援助。我们唯一获得的食物,完全来自黎巴嫩邻居的慷慨供应。我们是成人,可每天只吃一餐,但不能叫小孩也这样做。若不是害怕在霍姆斯(Homs)的轰炸,我们也会立刻回家。”

大约四分一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没获得过任何援助,而65%受访者则表示只获得部分援助,未能满足到家庭所需。在黎巴嫩的大部分地区,当地小区对难民的收容能力已达极限。那些早前已抵达这里的家庭,则因购买食物和支付租金而花光金钱,无力获得基本医疗护理服务。

而当地的医疗情况在过去6个月显著恶化。超过一半受访者(52%)负担不起慢性病的治疗费用,接近三份一人因费用昂贵而被逼中断治疗。对他们而言,儿童疫苗、处方药物、产前和产科护理、基本健康保养更是遥不可及。

无国界医生指出,让最脆弱的群体获得医疗服务是必须立即进行的首要工作,无论他是已登记还是未登记的难民,是来自叙利亚的巴勒斯坦难民还是回流返国的黎巴嫩难民。所有难民抵达黎巴嫩后,都必须立即获得援助,并确保能获得医疗护理。

约夫姆表示:“捐助方是时候实践他们的承诺,作出行动,应对在黎巴嫩愈来愈大的难民需要。而国家和国际援助组织也是时候评估他们目前的援助方式和规模。为了应对愈来愈大的难民潮,无国界医生呼吁各机构和组织,尽快为新来者建立收容中心,第一时间提供可抵御寒冬的集体栖身之所。”

自2011年11月起,无国界医生一直为在黎巴嫩的叙利亚难民提供人道援助。在2012年,无国界医生在贝卡山谷(Bekaa Valley)和的黎波里(Tripoli)进行了2.3万宗诊症。2012年11月以来,无国界医生为散居在贝卡山谷的叙利亚难民派发了25,580套救援物资。2013年1月中旬,无国界医生开始为难民派发燃料券,让约300个家庭能取暖两个月。无国界医生正在扩大当地的项目规模,员工也多了一倍,由50人增至112人。

在叙利亚,无国界医生正在该国北部的三所医院工作,医院都位于武装反对派系控制的地区。医疗队伍提供急诊服务、外科和精神健康护理。2012年6月至2013年1月,队伍共进行了1.1万宗诊症和1,200次外科治疗。无国界医生正为身处约旦、黎巴嫩和伊拉克的叙利亚、巴勒斯坦和伊拉克难民提供医疗和外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