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富亚医生(Dr. Jose BAFOA)在马里(Mali)加奥(Gao)担任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长已经5个月。过去数天,加奥附近的局势动荡,令来到无国界医生设施的病人数目减少,但巴富亚医生说,他和他的队伍会把优次放在继续为病人提供护理之上。

在北部的加奥镇,每天平均有120名病人来到由无国界医生在沃巴尼亚(Wabaria)和索索科尼亚(Sossokoira)管理的医疗中心。虽然雨季已经结束,但来到的病人当中,70%都患有疟疾。这是一种寄生虫疾病,患者会发高烧而且无法自制地发抖。虽然该国爆发战事,但疟疾是队伍最主要应对的问题。它仍是该国最主要的死因,对5岁以下儿童尤其高危,很多儿童都患上这个疾病。

巴富亚医生说:“自从我们在去年9月开始在医疗中心工作以来,我们看到的病人数目稳定。在1月中空袭期间,数目有所减少,而在这个星期冲突再起后,我们其中一间医疗中心每天收到的病人少于10个。不过,当局势回稳,人们比较不害怕离开居所时,病人数目会持续上升并回到正常,以该医疗中心来说,目前每天的平均病人数目已回升至60名。虽然在加奥镇和附近有一间医院和10间医疗中心,但这里人口有40万,我们发现有些人仍无法获得医疗护理。加上现时局势不稳,人们持续流徒和求医的途径一般而言会更少,因此向他们提供免费和具质素的医疗服务更为重要。我们至今共接收了1.6万名病人。”

自2011年1月以来,法国和马里军方针对在北部的各个武装单位展开攻势。在加奥,最活跃的是“西非圣战统一运动(Movement for Unity and Jihad in West Africa)”,这是一个由著名的“伊斯兰马格里布阿盖达(Al-Qaeda in the Islamic Maghreb)”分裂出来的单位。

巴富奥医生补充说:“人们因害怕空袭和报复而逃亡。有些人前往邻国,有些人则在小村庄找寻栖息处,或躲在生活条件严苛的丛林里。因此除了疟疾外,我们还看到因卫生环境欠佳而患上腹泻和皮肤病的病人增加,而由于风沙很大,急性呼吸道感染的个案也有所上升。更多病人因高血压和胃炎而来到,这可能是因为他们近日高度受压所致。”

该项目自成立以来的主要目的,是透过增加医疗护理覆盖和应对紧急情况,以降低死亡率。事实上,巴富亚医生解释,在项目展开之前,于无国界医生在加奥支持的3所医疗设施中*,每周至少有一至两宗死亡个案。但自10月以来,这里只录得5宗死亡个案。在当地以南100公里的昂松戈镇(Ansongo),无国界医生支援一所转介医院,该中心的死亡率亦由少于3个月前的超过8%,降至目前的1.2%。

至于在马里北部的大片荒漠地区,项目的另一个主要部分,是将治疗带到病人附近。在过去4个月,流动队伍于偏远地区工作,背后的理念是假如病人不能来到我们当中,我们便需要到病人当中。不过,由于担心路上埋有地雷,无国界医生被迫暂停其流动诊所服务。

“透过流动诊所,我们可以提供基层医疗护理,也尝试确保孕妇能定期接受产前检查。我们不知道何时可重开服务,但希望能尽快重开。”

无国界医生同时支援其它小区医疗中心,向它们提供药物和必要物资。正如巴富亚医生解释说:“我们在加奥和昂松戈最主要的问题,是缺乏物资和良好的工作环境。因此除了向当地员工提供培训和支援外,我们也做了很多工作以修复现有的设施。例如在昂松戈转介医院,我们重新接驳电力和饮用水供应,并正在修复手术室。”

病理监察是项目的另一主轴,以确保队伍能迅速应对疾病爆发。

“我们需要准备就绪,应对任何医疗突发情况,无论它是一场疫症爆发、冲突伤者或是流离失所者。在昂松戈,我们的队伍在12月开始支援当地医院,目前每天为约100名病人诊症。虽然我们已有两名马里同僚,在这里协助剖腹生产和提供其它产科护理,我们仍派出另一位外科医生专注处理冲突相关的创伤。病人告诉我们,他们只希望得到和平。无国界医生和他们一起:我们在空袭期间留在这里,我们现在也不会离弃病人。我们希望当地的医疗系统可以发展至最后能取代我们。但在此之前,我们会留守这里,确保加奥和昂松戈的居民能继续获得具质素和免费的医疗护理。”

巴富亚医生自1999年起为无国界医生工作。在马里工作前,他曾于乌干达(Uganda)、乍得(Chad)、中非共和国(the Central African Republic),以及他的祖国刚果民主共和国(the Democratic Republic of Congo)参与救援任务。

在马里北部,无国界医生队伍于加奥、昂松戈、孔纳(Konna)、莫普提(Mopti)、顿察(Douentza)和通布圖(Timbuktu)提供基層和二層醫療護理、外科和紧急应对。无国界医生同时在该国南部的锡卡索(Sikasso)地区,管理一项包括基层、二层预防和治疗服务的全面儿科项目。我们亦向在布基纳法索、毛里塔尼亚和尼日尔等邻近国家的马里难民提供护理。

*第3间由无国界医生支援的医疗中心,位于距离加奥140公里的沙巴尼亚(Chabaria),其医疗工作已因安全问题暂停,但组织继续向中心运送医疗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