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果民主共和国(Democratic Republic of Congo)政府部队和武装组织马伊马伊(Mai Mai)在加丹加省(Katanga)的冲突,已导致数以千人逃离家园,数百人到无国界医生在舍奈旺拿(Shamwana)的医院寻求庇护。

过去数星期内约有500人住在无国界医生医院的空地上。由于难以保持环境卫生,也忧虑到会出现疫症爆发,医疗队伍已说服余下的市民搬到医院范围外居住。

无国界医生在舍奈旺拿的莫列特(Thomas MOLLET)医生表示:“这里的人很害怕。我们位处在几条无人的村庄之中,医院的病人数字下跌。他们已逃走,不敢寻求治疗,他们实在太害怕。”

无国界医生在周边开展的外展项目也遭受冲突影响。无国界医生招聘的一些刚果籍护士也被逼逃离岗位,与群众一起躲到丛林里。无国界医生在蒙加(Monga)和基尚尔(Kishale)的医疗中心也遭抢掠,屋顶的太阳能电池板被夺去。队伍正努力为区内余下的医疗站运送药物。

医疗诊所几个急切需要转介的病人最终无法前往医院。若人们无法获得基本医疗护理,医疗后果会非常严重。因道路封闭,上周有一名儿童无法及时到达医院,最终死于重症疟疾。

莫列特医生表示:“有病人来到时情况危殆,大多数生命已危在旦夕,急需护理。在我们首批接收到的个案中,一名孕妇已阵痛了数天,出现了并发症也不敢出门,她来到我们的医院时婴儿已经死亡,但我们最终还是挽救到她的性命。”

自2006年5月起,无国界医生一直在舍奈旺拿市管理一所转介医院,为基安比(Kiambi)、米瓦巴(Mitwaba)和基卢瓦(Kilwa)医疗区的人提供免费医疗护理服务。医疗队伍会治疗疟疾、结核病、艾滋病和营养不良,并提供生育健康服务、精神健康护理和紧急外科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