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常说,无国界医生的项目对工程师来说是天堂。你可以很实际地用一砖一瓦,起一个厕所、建一幢房子,隔天大家已经在使用,能够马上受惠。这是很有满足感的事。”

刘晓静(Lucy)是来自香港的机械工程师,于2011年加入无国界医生。同年,科特迪瓦的暴力冲突迫使逾3.8万人逃难至邻国利比里亚(Liberia)的宁巴州(Limba County),无国界医生在当地展开救援项目,Lucy亦成为队伍的后勤人员之一。

性格好动的Lucy喜欢到处游历,体验不同国家的文化和生活,加上她认为紧急救援工作能够为最有需要的人提供最适切的帮助,与无国界医生的理念一拍即合,因此决定加入成为救援人员。

作为“女流之辈”只身到前线参与救援工作前,她曾收到不少善意的提醒。她笑言:“有人建议我在当地最好说自己已经结婚,因为有些当地人可能会想从单身外国女子身上‘攞着数’。不过我最终都没有这样做。”

对于女性救援人员在前线的生活,Lucy特别提到一件令她印象深刻的趣事。在任务期间,她是唯一需要长驻外展基地的国际救援人员,其它全为当地的医疗和后勤人员。她说:“有时厨师放假,男人会很自然地挠起双手、‘栋高’双脚,女人则自动自觉走进厨房准备食物。虽然我也喜欢煮食,但对于群体中男女如此自然的分工,还是觉得很神奇。”

她在前线需要直接监督包括司机、后勤人员和助理等5至6名当地的男性员工,挑战可谓不小。她坦言,刚开始任务时,“人们会先视你为一名女性,而不是一名来工作的国际救援人员”,而且由于前线经验尚浅,她的工作能力也曾备受质疑,加上人生路不熟,与工程承包商讨论项目建设的费用时,亦往往被坐地起价。

然而,随着日子过去,Lucy和当地员工及承包商的关系逐步建立,问题亦迎刃而解。她说:“一个月后,我开始和当地团队慢慢磨合,而且我感到工程费用好像愈来愈便宜,我也更放胆和他们‘讨价还价’。”

在前线的挑战虽然不少,但Lucy迎难而上,终于赢得当地员工的信任,而她的工作亦为当地难民带来更好的生活环境,对于这些因冲突而被迫离开祖国的人来说,无疑是最实在的帮助。